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20第二期
2020第二期
留澳國乒與青少年交流零距離接觸分享經驗

留澳國乒與青少年交流零距離接觸分享經驗

中國乒乓球隊自三月完成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卡塔爾公開賽後,選擇在澳門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進行封閉式訓練。國乒隊留澳期間,體育局安排了澳門青少年球手與“國手”進行交流,並與多位世界級球手同場切磋,體驗世界級水平專業運動員的系統化訓練。

澳乒總組織三十小將參與

在體育局協調下,組織了三十名14至18歲的青少年球手參與交流活動,總教練王沖芬表示:“與國乒隊同場訓練是非常難得的機會,澳門的青少年運動員非常重視是次交流活動,在合練過程中表現出專注和認真,希望他們能夠從中得到啟發,提升自我。”

世界級教練球手親自指導

儘管中國乒乓協會主席劉國梁未有親自督導,但國家隊教練團陣容依然強大,包括兩位前世界冠軍級球手馬琳及王皓,樊振東、馬龍、許昕、丁寧、陳夢及孫穎莎等多位一線球手亦親自落場,與澳青少年運動員對練,期間,指導訓練細節及分享比賽經驗。國乒教練馬琳認為,澳門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設施完善,澳門年輕球手的潛質亦佳,只要肯多下苦功,勤奮練習,相信澳門乒球可以達到更高的水平。

跟偶像同場對練印象深刻

參與交流活動的麥天恩與陶昶表示機會難得,能夠與偶像許昕和孫穎莎“零距離接觸”,二人興奮雀躍,更大讚國乒球員親切沒架子:“對練期間,我們偶然會出現失誤,但他們極為包容,不但不介意我們的失誤,而且耐心指導我們動作細節,確實獲益良多。”

孖仔跟操國家隊學懂自律

澳門乒乓球全職運動員 “乒壇孖仔”張子浚及張子澄因疫情而無法回河南隨省隊集訓,更獲國乒隊允許共同訓練的機遇。兩兄弟坦言:“做夢也無法想像能與國家隊一起練習,跟世界最頂尖的球手對打肯定會大有進步,感謝特區政府、中國乒協及體育局給予機會,我們從國家隊運動員身上不僅學到球技,而且體會到國家隊對專業運動員紀律和自律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