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20第二期
2020第二期
龍舟競渡為體壇響頭炮

龍舟競渡為體壇響頭炮

由體育局及中國澳門龍舟總會主辦,市政署及行政公職局協辦的“2020澳門國際龍舟賽”於6月20日、21日及端午節正日25日在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舉行。本年度增設龍舟親子嘉年華及澳門小龍200米及標準龍500米賽事。這項別具傳統特色的賽事亦成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以來,本澳首個大型體育活動,賽事組織委員會冀望龍舟賽能為澳門體壇帶來正面作用,也能成為各體育總會及民間團體的借鏡,在嚴守防疫措施下,陸續恢復不同類型體育賽事,共同為體壇復甦貢獻力量。

本地隊伍激戰連場

因應疫情發展,賽事組委會決定不邀請外地隊伍來澳參賽,各組別參賽隊伍亦設上限,過往舉辦三天的賽事改為兩天本地賽。為增加賽事元素及增添節日氣氛,首辦以龍舟為主題的親子嘉年華活動,透過精彩豐富的攤位遊戲及體驗活動,讓廣大市民感受端午節日歡樂氣氛。

太陽城小龍賽封王

今屆澳門國際龍舟賽由本澳勁旅出戰多場劇力萬鈞的賽事。首日舉行小龍200米賽事,公開組總決賽成為觀眾的焦點,決賽隊伍包括澳博金禧—A及B、太陽城—傳奇、永利輝煌、新濠—A及海灣獨木舟會。太陽城—傳奇在決賽中發揮出凌厲後勁,最終擊敗在準決賽創造當日最快時間的澳博金禧隊伍,以50秒324勇奪冠軍,澳博金禧—B及A分別獲得亞軍及季軍獎項。

女子組賽事亦激烈,澳門青少年發展協會大逆轉,反超澳博蓮花—A,以57秒135勇奪小龍賽冠軍,亞軍及季軍分別為澳博蓮花—A及海灣獨木舟會—友情。

至於澳門公共機構小龍賽冠軍為海事及水務局、亞軍為市政署、季軍為澳門紅十字會;澳門大學生小龍賽,經過三回合比拼後,冠軍為澳門大學A,亞軍為澳門理工學院,季軍為澳門大學B。

澳青發大小龍雙冠

端午節正日的標準龍500米賽事亦充滿話題性,公開組總決賽上,六支隊伍分別為太陽城集團、澳博金禧、美高梅、新濠、永利及海灣獨木舟會,澳博金禧最終大熱姿態以2分02秒037奪標,太陽城集團及永利分摘銀、銅。女子組賽事上,澳門青少年發展協會再展霸氣,以2分21秒409力壓美高梅及澳博蓮花勇奪冠軍,成就小龍及標準龍“雙冠”佳績。

最佳鼓手獎及舵手獎項分別由澳門紅十字會羅希悅及澳門青少年發展協會吳紫茵奪得。

賽事結合文化元素

除精彩的龍舟比賽外,組委會亦配合龍舟競賽,安排了表演活動,設置文創產品和地道美食攤位,讓大眾感受具澳門特色的節慶氣氛,打造澳門獨有的體育盛事品牌,推動體育事業的多元發展。

萬人參與龍舟活動

體育局局長潘永權總結今屆澳門國際龍舟賽,三天活動合共約一萬人次出席,潘永權感謝市民及運動員對活動的支持及對防疫工作的配合,讓活動能暢順有序地舉行。對於新設的嘉年華活動,潘永權表示不同類型的龍舟趣味遊戲及工作坊為市民帶來新的體驗,藉著龍舟賽事平台,讓市民更了解國家傳統運動,同時,提升小朋友對運動的興趣,鼓勵養成終身運動的健康生活習慣。

儘管今年小龍及標準龍賽事未能邀請外地隊伍來澳參賽,潘永權認為賽事氣氛並沒失色,特別是今屆賽事是疫情發展以來澳門首個大型活動,對於未來有意舉辦活動的團體都是良好的借鏡,期望國際龍舟賽能起著正面帶頭作用,讓其他賽事活動也能在嚴守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陸續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