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20第一期
2020第一期
家居運動安全第一

家居運動安全第一

疫情期間,適量運動有助增強免疫力,近日,居民響應政府呼籲減少外出,於是,很多人選擇進行家居運動,維持恆常運動的良好習慣。

防疫家中的居民可透過有氧鍛鍊和肌肉訓練進行家居運動。常見家居運動項目包括跳繩、健康舞及健身單車等有氧運動,掌上壓、平板支撐及舉水樽等肌肉段練。家居運動不受時間及空間約束,值得推廣,但亦有需要注意的事項。

因人而異、循序漸進、持之以恆、主動參與和全面訓練,這是家居及室外運動的基本原則。運動員、長期病患者及孩子能承受的運動強度存有明顯差距,運動量因人而異。即便對於一般人而言,若驟然增加運動量,輕則肌肉酸痛,重則致命。故此,選擇運動項目前應先了解自己的健康情況,尤其是長期病患者更應該先諮詢適合自身的運動方法和練習強度,再進行體育鍛鍊。例如跟着視頻跳健康舞時,沒有必要強迫自己完整跳完整套舞蹈,應該循序漸進增強運度難度及強度。

家居運動前需要做好熱身,時刻留意身體反應,當出現頭暈、胸痛及心悸時,要即時停止,留心觀察狀況。家居運動,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