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20第一期
2020第一期
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啟動

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啟動

由體育局主辦,衛生局、教育暨青年局、社會工作局、高等教育局和澳門理工學院協辦,獲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提供技術支援的“2020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於1月10日上午10時半假澳門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多功能室舉行啟動儀式,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及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副所長馮連世等出席主禮。

“2020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原定由一月至四月展開測試工作,但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影響,整個測試階段因應疫情而順延。計劃完成約一萬個測試樣本,所得數據經研究分析後,將滙編出版《2020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報告》。

體育局局長潘永權在啟動儀式致辭時表示,本澳繼2005年、2010年及2015年三次監測後,第四次澳門市民體質監測繼續與國家五年一度的全國國民體質監測同步,意義重大。監測所收集到的數據將為特區政府更有效地掌握市民的體質狀況和變化趨勢,協助制定相應政策,並推動全民健身運動的發展。

本次監測對象的年齡層將因應本澳人口老齡化情況,由原來的3─69歲擴大至3─79歲,分為幼兒組、青少年學生組、成年組及老年組四個年齡層組別,監測樣本主要來自本澳學校、社團、公私營機構及長者服務機構。

為完善工作,於1月4日及5日在澳門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舉辦了“2020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工作人員培訓課程”,邀請到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的專家來澳授課,就“2020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工作方案”、“身體形態、機能與素質指標測量方法與工具的使用”、“詢問指標的調查與填寫”及“質量控制方法”等內容進行講授,約180人參與了是次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