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20第一期
2020第一期
兄弟同心攜手闖職業路

兄弟同心攜手闖職業路

對於尚未具備《精英運動員培訓資助計劃》申請條件的運動員,體育局一直保持開放態度,並於2018年起,與各體育總會制訂特別訓練計劃,為尚未具備條件加入“精英運動員計劃”的運動員提供訓練津貼,全額資助運動員及其相關輔助人員出外參賽。2019年,體育局審批通過了乒乓球運動員張子浚及張子澄的特別訓練計劃申請,三年為限,他們將目標定於2022年杭州亞洲運動會。

為夢想一拼

張子浚與張子澄兄弟從小一起參與乒乓球運動,他們在十一歲時加入校隊,入選澳門青少年乒乓球學校,十三歲時,他們進入澳門青少年集訓隊,直至二十歲,他們正式成為職業乒乓球運動員。兄弟倆一路互相勉勵扶持,共克難關。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兄弟倆決定暫時放下學業,成為全職運動員為夢想全力一拼。

在體育局“特別資助計劃”的支持下,“張氏兄弟”於去年九月到河南跟隨省乒乓球隊集訓,投入職業訓練後,他們自覺突飛猛進,特別是對乒乓球有不一樣的體會。“從前打乒乓球是為了興趣,空閒時便練習,時間安排及訓練內容較隨意。現在以此為職業,多了一份責任感,即使練習再累,也會堅持。訓練目標及訓練強度都較以往有所提升,因為我們選擇了這條路,便希望能突破自己的極限,看看能走得多遠。”

想像與現實

跟隨河南省乒乓球隊訓練的四個月裡,兄弟倆感受甚深,他們花了接近四個月時間才適應高強度訓練。哥哥子浚認為,全職訓練比想像中更刻苦:“出發前,我認為省隊訓練和澳門時的訓練內容相若,只是訓練量和訓練時間更多,但投入訓練後才發現完全是兩回事。省隊訓練的強度及密度,以及對精神與體力等要求,都較以往高。體能消耗量很大,每天過著睡覺、訓練、比賽、吃飯和休息的規律生活,看似枯燥,實則每天都有著不同的挑戰,讓身心和技術持續得到提升;而規律的作息時間,亦能令狀態保持得更好。”

投入全職訓練後,弟弟子澄打破了過往的錯覺:“從前我認為只要成為了全職運動員,就必定能變得更厲害,但當踏上全職之路後,我才發現進步空間與個人思路及與教練的默契等因素都有相當的關聯。”

放眼亞運會

受疫情影響,張子浚與張子澄現階段正留澳訓練,他們延續了在省隊時的訓練模式及練習時數,訓練強度雖不及省隊,但每周十節、每節三小時的訓練依然能讓他們保持狀態。成為全職運動員後,實力提升了不少的張子浚與張子澄未來的重點目標將是2022年杭州亞洲運動會,而短期目標則是參加國際乒乓球聯會舉行的職業巡迴賽,以賽代練,累積經驗,期望逐步超越更多世界排名接近的對手,並在出戰亞洲賽或世界賽時,能戰勝更強的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