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20第一期
2020第一期
澳門體壇同心抗疫

澳門體壇同心抗疫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於年初在世界各地蔓延,體育局在保障市民健康為首要考慮的前提下,因應疫情發展採取不同的應對措施,並堅定方向,攜手澳門體育界,與全澳市民同心“抗疫”。

逐步恢復訓練

受疫情影響,澳門體壇自新春以來停頓近一個月,期間,體育局呼籲市民配合特區政府防疫措施,並一直與各單項總會保持溝通,部署多項賽事因疫情而延遲或取消的應對方案。本澳疫情漸趨穩定,體育局自2月29日起分階段展開恢復訓練工作,首階段恢復游泳、鐵人、單車、田徑、柔道、空手道、跆拳道、武術、體育舞蹈、乒乓球、保齡球、羽毛球及壁球共13個項目的訓練,優先讓有比賽任務在身的精英運動員重投訓練,同時,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指引,陸續恢復更多項目及梯隊的運動員重返訓練場。

商討應對工作

因應疫情發展,澳門體育界共同應對及安排後續工作,澳門體育界人士及體育傳媒於3月4日與體育局局長潘永權開會,商討有關運動員支援工作及體育場地開放等議題。會上,潘永權局長強調運動員是體育界的寶藏,往後將投放更多資源協助運動員追上訓練進度,重拾競技狀態,同時,將採取“特事特辦”措施,與各單項總會商討疫情過後參加更多比賽的可能性。

如期辦龍舟賽

有關年度大型體育活動安排,原定於三月舉行的婦女體育嘉年華及五月舉行的武林群英會因疫情取消,端午節期間舉行的“2020澳門國際龍舟賽”則如期舉行。為配合防疫需要,龍舟賽組織委員會實施一系列措施,本年賽事將不邀請外地隊伍來澳參賽及設有報名上限,即使報滿名額,參賽人數仍將較去年減少近千人,減低賽場間人流密度;亦將於比賽區域及觀眾席實施人流管制,到場人士包括參賽者、觀眾及工作人員進場時需要接受體溫檢測、出示“澳門健康碼”及配戴口罩等。

全力支援選手

至於有關疫情過後復甦體育界工作,體育局已有有關構思及計劃:包括在疫情充分受控後,將舉辦系列大眾體育活動,帶動全民運動氣氛;以特別措施全力支援運動員,提早籌備明年亞拉夫樂運動會、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亞洲青年運動會、亞洲冬季運動會、全國運動會、全國殘疾人運動會暨特殊奧運會、亞洲室內及武道運動會的備戰工作;在疫情穩定後,加強推動區域合作等。

陸續開放設施

考慮到疫情發展及市民的運動需要,體育局已於三月起重新開放“公共體育設施網絡”部分設施,3月2日重新開放蓮峰體育中心、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網球學校等田徑及網球設施;3月11日重新開放塔石體育館、巴坡沙體育中心、奧林匹克體育中心、氹仔東北體育中心、竹灣水上活動中心、黑沙水上活動中心等乒乓球、羽毛球及水上運動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