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9第三期
2019第三期
乒乓球運動改善視力?

電子產品盛行,不管男女老少都“人手一機”,依賴電子產品的其中一個代價就是視力問題越來越普遍。網上流傳玩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這是真的嗎?別的球類運動能達到這效果嗎?

如果用照相機來比喻眼睛,調節焦距的重要零件就是眼睛的睫狀肌。睫狀肌收縮時增加眼睛的晶狀體曲度,調節視力。所謂乒乓球運動改善視力,是通過鍛鍊睫狀肌來達到的。中年人老花眼,是因為睫狀肌調節因年齡增長而退化,主要表現為遠視,透過玩乒乓球,可讓眼睛焦距隨著小小球體不斷改變,以鍛鍊睫狀肌的調節能力,延緩視力自然老化,改善老花眼視力。

40歲以上的中老年,睫狀肌調節明顯退化,而對於兒童來說,他們睫狀肌非常活躍,調節力可以達到正負1,000度,然而經常持久的近距離工作,如長期盯著螢幕,就可引起睫狀肌過度緊張,不能恢復原狀,而造成假性近視,當調節力漸漸退化,假性近視就可以變成真的近視。對於青少年及兒童來說,改善視力的關鍵就是要避免他們長期盯著螢幕。透過打乒乓球,能讓眼睛焦距隨著小圓球不斷做遠、中、近的改變,以鍛鍊睫狀肌的調節能力,延緩睫狀肌調節能力退化。

實際上,現代人用眼需求大,無論是從事何種運動,只要能夠讓人從螢幕中抽離出來,透過適當休息,亦能延遲視力惡化或老化的速度。

一家老少打乒乓球,既可強健體魄、改善視力,又可以促進家庭融洽關係,何樂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