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8第二期
2018第二期
個子小、志氣大─方文慧

身型較為吃虧的空手道新秀方文慧努力彌補不足。月前,方文慧在沖繩亞青賽成功摘銅,這面獎牌為她帶來自信心,亦讓她找到前進的動力。正在台灣升讀大學的她,仍然保有對空手道的熱誠,她將繼續憑藉拼勁練習,放眼世青賽等大賽,望能再爭佳績。

在因緣際會下,因著同為空手道代表隊成員的弟弟方文浩的關係,方文慧才開始接觸空手道。轉眼間,她已練習空手道六年,曾代表澳門多次參加地區性賽事,挑戰強敵。方文慧認為兩位師姐賈嘉慧與關雯菲對自己影響最大,她們一直協助方文慧打基礎。方文慧憶述起初出外比賽,面對高水平對手總會感到未戰先輸,沒有勝算,後來她發現放手一搏也許能夠抗敵,日子有功,她明白到遇上困難不能輕言放棄,堅持不懈便成為她對待生活的態度。

不少年青運動員敵不過出外升讀大學的難關,最終選擇脫離運動員的行列,而方文慧成功克服難題,即使在台灣升學仍能堅持訓練:“起初,我找不到練習的地方,水平退步,幸好幾個月後問題便解決了。”

熱愛空手道運動的方文慧大學選擇主修體育課程,卻沒有想過要踏上全職運動員之路:“我很喜歡空手道,很喜歡運動,但不希望自己的世界只有空手道,我還有其他事想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