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8第一期
2018第一期
嚴陣以待迎戰亞運

第十八屆亞洲運動會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舉行。年初,澳門特區代表資格評選技術委員會對參賽項目作出分析及審議,確定本屆參戰亞運的十六個競賽項目,包括水上運動(游泳/跳水/花泳)、田徑、羽毛球、保齡球、拳擊、獨木舟(靜水)、單車(公路/場地)、劍擊、高爾夫球、柔道、空手道、壁球、乒乓球、跆拳道、鐵人三項及武術,各項目正為爭取佳績進行最後備戰。

武術高強度訓練

武術隊已進入備戰亞運的第二階段。去年底,武術隊十位亞運備選運動員進行了一次封閉式冬訓,打下了良好的訓練基礎,接下來武術隊將繼續保持高強度訓練,並安排兩至三次亞運適應測試。測試的目的是幫助運動員適應不同比賽場地的環境,有助提升運動員的心理素質。

現時,集訓隊中的套路成年組共有十三名成員競逐七個出戰亞運名額,預計於四月底至五月初確定正式名單,透過綜合考量運動員的狀態及近年成績作決定,目前先採取全員集中訓練的方式 。武術總會教練提醒運動員不要受過多的壓力影響備戰,期望運動員能以專注的狀態及放鬆的心情迎戰比賽。

空手道隊寓賽於練

空手道是澳門的傳統強項,更有望在今屆亞運會衝擊獎牌。空手道隊將派出四男四女運動員出戰印尼亞運,由擁有三屆亞運銅牌的“大師姐”賈嘉慧、2017年亞錦賽季軍盧偉傑、2013年東亞運金牌得主郭建恆及2016年東亞錦標賽亞軍黃淑怡,帶領吳導霖、庄偉倫、蘇瑞琳及張漪晴等新人踏足亞運會大舞台。

為備戰亞運會,空手道總會於年初聘請了郭建恆擔任教練,將出戰“型”的郭建恆於二月至四月期間前往日本進行集訓。在“組手”方面,在一月及三月時,分別有兩隊伊朗國家級運動員來澳陪練,部分澳門集訓隊成員又分別參加了二月及四月在西班牙與摩洛哥舉行的世界空手道聯賽,並於四月底出戰韓國舉行的東亞空手道錦標賽,寓賽於操。

接下來,郭建恆、盧偉傑及黃淑怡三位全職運動員將於五月前往日本和伊朗集訓,六月參加土耳其舉行空手道聯賽,七月再戰在約旦舉行的亞錦賽。

鐵人三項衝擊獎牌

連續兩屆與亞運會獎牌擦身而過的澳門鐵人三項代表隊再向頒獎台目標進發,已確定派出趙詠俊、黃展華、周汶傑、許朗及李楚盈參與個人及接力項目 。

亞洲排名第九的許朗是澳門隊衝擊獎牌的希望,但她自數月前訓練受傷至今仍未完全康復,她表示:“出戰亞運在即,我只能盡量不讓傷勢再惡化,繼續保持訓練。”目前,代表隊一星期七天皆進行訓練,同時,透過參與賽事提升狀態,並於六月參加了亞洲盃鐵人賽 。

教練安藤健太希望以衝擊獎牌為目標,在三項鐵人代表隊備戰計劃中,代表隊於四月在日本宮崎完成了第一階段訓練,又在七月於日本長野進行第二階段集訓。許朗為個人設定目標:“首要任務是保住前八名,如果比賽時能跟上第一集團,會盡力而為,爭取最佳成績,至於接力方面,我希望能爭取前六名。”

拳擊集中火力

澳門拳擊隊將派出坐擁職業賽十二連勝勝績的吳國權出戰印尼亞運會。由於運動會業餘拳賽放寬了對職業拳手參賽的規定,意味吳國權能在與職業賽擂台條件相若的亞運舞台盡展實力。目前,拳手於教練陳玉聲手底下加操,在職業賽多回合的實戰經驗及體能基礎上,吳國權特訓重點並非耐力,而是適應業餘拳賽快速節奏,爭取在三回合九分鐘的賽事中搶分 。

拳總預計吳國權的公斤級別將有超過十名對手報名,相信擁多場職業賽及經驗的吳國權能有一定優勢,力爭攀登更高階段賽事。

壁球隊以舊帶新

澳門壁球項目發展正值交替期,今屆出戰印尼亞運會將以舊帶新,廖桂芝與廖浚汶兩姊弟“拍住上”,帶領首次參與亞運的楊咏芝吸收大賽經驗,出戰男子單打及女子單打兩項 。

為備戰亞運,教練林資岷特別為三位運動員安排比賽及集訓計劃。廖桂芝與楊咏芝於三月初前往香港體院進行兩星期集訓,五月將到新西蘭集訓及比賽;廖浚汶與廖桂芝亦“以賽代練”,參與韓國公開賽及東亞錦標賽,藉此檢視訓練成果;楊咏芝亦將於出戰亞運前,參與世青賽及香港青少年公開賽。

保齡球培養默契

澳門保齡球代表隊初步確定出戰印尼亞運會人員名單為李得文、蔡潔芬及黃淳欣等六男六女運動員。

目前代表隊成員狀態良好,亞運會前將有三場賽事作熱身,以檢驗球員的狀態及技術,分別是四月的泰國保齡球公開賽、六月的澳門公開賽及七月的香港公開賽。今屆亞運保齡球項目賽制將有所改動,改為兩組三人、一組六人的隊制賽。因此,在這三場熱身賽事上,將安排三人一組培養隊員默契,讓後來出場的組員可以根據組員的球路作有效調整。

此外,球隊將進行異地集訓,藉著運用錄像設備全方位紀錄球員的每一個動作,再進行動作微調,以確保隊員以最佳狀態迎接一連串賽事。

單車隊強化耐力

澳門單車代表隊近年在亞洲級別舞台嶄露頭角,尤其是青年組的賽事已冒起一批生力軍,他們亦以成為全職運動員的心態作好接班準備,創建新紀元。

目前,亞運在即,單車代表隊將派出三男一女成員出戰,“大師兄”郭滿華帶領劉朗燊、楊子淳及“小師妹”區海欣,暫定參加公路賽、公路計時及場地全能等項目。

單車隊自今年初在亞錦賽歸來後,便馬上重啟訓練,一星期六課集訓,每日車上的耐力訓練約五至六小時,還安排赴港進行公路及場地練習。教練也特別針對迎戰亞運會而調整訓練模式,以耐力為主,重點在強化心肺和肌肉,這種訓練模式將會持續至亞運會前夕,期間按照運動員狀態作出適時調整。

獨木舟爭入決賽

澳門獨木舟隊將以女子划艇(C艇)為主項衝擊印尼亞運會,由具亞運經驗的張倩怡及吳思晴再次搭檔,以闖入女子雙人五百米划艇賽決賽為目標,同時,二人亦會參戰雙人五百米皮艇(K艇)項目。男子項目將派出兩名亞運“新鮮人”陳傑楓及劉豪傑參戰單人及雙人賽,以汲取寶貴的大賽經驗。

獨木舟隊自2013年因應世界潮流發展女子划艇訓練,當中張倩怡及吳思晴曾多次參與亞錦賽及世界盃級別賽事,四年前的仁川亞運雖未設划艇項目,但兩人在雙人五百米皮艇賽發揮理想,進入準決賽。此外,張倩怡將再參加世界獨木舟聯會訓練計劃,赴匈牙利接受世界級教練特訓並出戰兩站世界盃賽事,力求在亞運前保持競賽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