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7第四期
2017第四期
花式單車建自信—何依婷

  隨著澳門體壇不斷發展,越來越多運動項目廣受歡迎,不少項目更在大賽中取得佳績,甚至能夠衝上亞錦賽、世錦賽頒獎台。除了武術或空手道等強項外,實際上,花式單車也在本澳體壇書寫過一段輝煌往績,目前,一班後輩正努力地傳承歷史。年僅十三歲的何依婷,已為花式單車項目贏過亞錦賽金牌,成為近年備受關注的新星。

  花式單車講求運動員的技巧與膽量,由於動作難度高,練習過程中難免出現失誤,運動員需具備良好的競技心理和韌性,能從挫敗中自強不息。不過,八歲開始便接觸花式單車的何依婷,則以樂觀的心態面對挑戰:“先是姐姐何依琳接觸這項目,後來,我也在暑期活動中認識到花式單車,覺得很好玩,且非常具挑戰性,慢慢地我就喜歡了這運動。”

  身型高挑的何依婷進入澳門代表隊青年軍後,短短五年時間裡,參加過不少大型賽事,大賽經驗讓她迅速成長:“我出戰過亞錦賽、埠際賽等,曾經在一五年澳門舉行的亞錦賽U13單人花式中奪冠,但印象最難忘的卻是去年亞錦賽屈居亞軍的經歷,那次比賽落敗讓我意識到自己在比賽時過度緊張,影響到應有的表現。”

  為了爭取好成績,何依婷將大部分課餘時間都獻給訓練,這對於愛玩的年輕人而言並非易事。何依婷明白到付出才有收穫,而且在犧牲的過程中,她將獲得更多:“花式單車帶給我很多值得開心的事情,教練和隊友一直陪伴著我,贏得獎項後也加強了我的自信心,讓我變得不一樣。”

  2017年底,何依婷在港澳埠際賽中刷新U15女子澳門紀錄,她坦言這是她一直以來追求的目標:“我希望每次比賽的成績都較上一次進步。”正是這種不斷自我要求的態度,讓何依婷當選應屆澳門十大傑出青少年運動員,她直言:“很高興得到體壇的肯定,它給予我信心,讓我肯定自己的能力,我會堅持做到最好,不會辜負關教練對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