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7第四期
2017第四期
既是跑手又是棋手—葉聖陶

  今年,他在第十三屆全國學生運動會跑出澳門中學生一千五百米最快成績,又在土庫曼亞室武運中以國際象棋運動員身份出戰,並獲得傑出青少年運動員提名,他就是動靜皆宜的年青運動員—葉聖陶。面對學業、長跑及棋藝三方壓力,這名17歲選手不曾認為難以兼顧,反而自我要求妥善管理時間,下定決心跑步下棋兩不誤。

  自小學開始接觸長跑及國際象棋的葉聖陶,運動生涯可謂迂迴,初中期間,他曾轉戰足球及乒乓,但表現平平,直至他在初三校運會長跑賽取得成績,才正式重投“長氣袋”行列,主攻一千五百米及五千米兩項。葉聖陶認為長跑最吸引的地方在於投入努力能獲取回報:“也許我在球類項目欠缺天賦,總是無法突破進步,但長跑卻是肯付出就能有所回報的項目,這亦是長跑魅力的所在。”

  在全國學生運動會上,葉聖陶於一千五百米賽事中跑出4分16秒47成績,刷新澳門中學生紀錄,但他的目標不止於此:“我在一千五百米項目的目標,是要追上澳門紀錄(4分07秒18),五千米則要跑進十六分鐘內。”

  除了每天的長跑訓練外,葉聖陶也會安排時間鑽研國際象棋。他曾赴十九個國家地區參戰,也是亞洲五小龍國際象棋U16季軍得主。目前,他最大的目標是再次披上澳門隊服出戰亞室武運:“亞室武運是我參與過的賽事中最具代表性的,希望兩年後,我能再次取得參賽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