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7第一期
2017第一期
“用心去練,要有隊友愛!”——高芊

      現年21歲,就讀於澳門大學的高芊已接觸花泳運動12年,她曾跟隨澳門代表隊出戰亞洲錦標賽、世界錦標賽及亞洲運動會等國際賽事。

      自小,高芊就喜歡運動,她學過跳舞和體操,直到9歲時,她參加了花泳興趣班,初次接觸花泳後,便一直堅持至今。高芊回憶剛開始學習花泳時,覺得花泳比體操和跳舞更安全,沒那麼容易受傷,而且,小時候覺得在水中練習很好玩。讓她能一直堅持花泳運動的原因主要是隊友,她稱,大部分隊友都是從小便一起參與訓練的,花泳是集體項目,隊友間的默契至關重要,平時訓練難以總是全員出席,因此,隊友間的默契與親密,就是保持團隊狀態及水準的重要因素。平日訓練及比賽時,她們最常用的口頭禪就是“要有隊友愛”,所謂“隊友愛”,就是隊友間能夠互相幫助,互相關心,從而促進大家的感情及默契。

      在隊中主要負責托舉動作的高芊,回顧花泳生涯中最難忘的比賽是2016年11月的日本亞錦賽。當時,高芊與拍檔需展現一套雙人自由動作,節奏快、動作多,但她們的練習時間不多,成功完成整套動作後,她們激動地緊抱在一起哭了出來。

      身為師姐的高芊,對花泳隊其他小師妹有話要說:“因為訓練時間已較少,隊中多數隊員依然在讀中學,較難在花泳及學業中取得平衡,希望大家能在有限的訓練時間內練習到更多,訓練時專心訓練,學習時亦用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