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7第一期
2017第一期
游泳要小心,健康又開心

游泳活動好玩又有益,但正所謂“欺山莫欺水”,多注意以下的情況,才能玩得開心又放心。

游泳前:

1. 若有發燒、受傷、過度疲勞、頭暈、心臟病或酒後等情況,就不要下水游泳。

2. 不應單獨游泳,結伴同行可以互相照顧。

3. 應選擇設有合格救生員及救生設備的游泳池。

4. 穿著合適的游泳衣,戴好泳帽及泳鏡,準備好替換的衣服和毛巾。

5. 游泳前,做好熱身運動,“拉鬆”筋骨。

6. 先沐浴再下水。

游泳時:

1. 入水時不應驟然跳入,應慢慢浸入。

2. 要關注四周的環境,減少受傷的機會,千萬不要低頭猛游。

3. 如果是初學者,應該在救生員的視線範圍內游泳。

4. 萬一發生意外,要保持鎮靜,不要羞於求救。

5. 如果在海邊游泳,要注意風向、潮水方向和體力情況,不要離岸太遠。

6. 如在水中感到不適,應立即上岸。

7. 一旦發現當值救生員已經離開或掛出警告信號時,請勿下水。

上岸後 :

1. 盡快清洗身體,避免池水或海水對皮膚和眼睛造成刺激或傷害。

2. 妥善處理游泳期間造成的的傷口。

在游泳的過程中,最常見的意外是發生碰撞,泳者呼吸一亂,便會被水嗆到,這時,應該盡量保持平靜,讓身體浮上水面便可以換氣。另一種常見的意外是小腿抽筋,可用以下方法處理:用手抓住抽筋小腿的腳尖,用力向自身方向拉,使腳板翹起,盡量伸直膝關節,一般維持30秒肌肉便會慢慢鬆弛而恢復原狀。倘若情況沒有改善,就要呼叫求助。

齊來開心暢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