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7第一期
2017第一期
單車隊風繼續追

      繼2016年十月有“超級新星”劉朗燊在場地單車亞洲盃青年計分賽中奪金,翻開澳門單車壇歷史新一頁後,單車代表隊再開採出兩塊“寶玉”,年僅十六歲的楊子淳和區海欣在今年二月的場地單車亞洲錦標賽青年組中分別收獲一銀一銅,為澳門單車壇再立新的里程碑。在短短四個月間,澳門單車隊接連站上國際賽事頒獎台,足以證明教練及運動員一直以來力的努力。五年前接任澳門單車總會理事長職務的鄭國恆表示:“我相信這群年輕車手可以走得更高、更遠,因為我見到他們心中的那團火,以及在比賽場上那種無畏懼、不服輸的態度。”

      十年前,場地或公路單車項目並非澳門單車總會發展的主流方向,當時,具備爭取獎牌能力的室內花式單車項目迅速崛起,並在2010年和2011年的世界錦標賽中勇奪銅牌,王衡鏘及關淑梅成為了當時澳門單車界炙手可熱的運動員,可惜,後來項目青黃不接,無以為繼。及後,單車總會於2012年改選,新任領導層銳意改革,鄭國恆著手組建“名存實亡”多年的單車集訓隊,他稱:“其實,我也沒有做甚麼特別的工作,只是順著總會之前的基礎發展,不過不得不承認,重新建立單車隊確實是從零開始,停了幾年訓練,運動員自然流失,慶幸得到很多澳門單車界的有心人支持,逐漸建立起集訓隊。而近兩年,總會更聘請了經驗豐富的香港教練蔡俊明,引入了專業化、系統化及科學化的訓練模式,讓運動員在體能上及技術上都得以提升,慢慢地與亞洲水平接軌。”

      眼見單車隊重新起步後迎頭趕上,且拼出不俗成績,鄭國恆坦言進步較預期中快:“運動員無論在練習場上的堅持,還是在比賽場上絕不退縮的勇氣,都令我非常感動,他們目前訓練量不輕,一星期訓練六天,每天訓練五至六個小時,相對其他業餘單車手而言,他們付出多一倍時間,基本上,他們是採取職業運動員的訓練模式。”

      談到單車項目的未來發展方向,鄭國恆希望把工作重點投放到青訓上:“一方面,我們會先辦好本地賽,透過賽事吸引更多人參與單車運動,從中發掘具潛質的青少年;另一方面,希望進入校園推廣單車項目,招募有興趣的學生。同時,繼續管理好集訓隊,爭取更好成績,讓既能夠接受高強度練習又願意刻苦訓練的隊員看到目標。”

      儘管體育局近年已對單車總會大力支持,投入不少資源滿足總會的軟硬件需求,但鄭國恆指出,場地問題確實是難以拆解的死結:“我們缺乏訓練場地,危機四伏的馬路亦不適宜練習,所以我們現時會安排在周末及周日赴港訓練。”

      三枚歷史性獎牌都來自場地單車項目,鄭國恆坦言會以此作為優先目標:“據我所知,目前不少國家、地區都缺乏場地賽設施,我們的競爭力應該不會‘輸蝕’,即使要爭取贏過那些擁有場地資源練習的車手,我相信澳門運動員亦能做得到。”

劉朗燊楊子淳付出所有

      同期加入單車項目集訓隊的劉朗燊與楊子淳,相繼為澳門單車壇翻開歷史新一頁,前者在場地亞洲盃青年計分賽取得金牌“零的突破”,後者在場地亞錦賽中獲得青年組十公里捕捉賽銀牌,勇奪隊史上第一面亞錦賽獎牌。

      不足十九歲的劉朗燊已踏上全職運動員之路接近一年,他坦言為此放棄了很多,承受的壓力也很大,但得到的也不少,不能計較和衡量是否值得:“我每天過著只有訓練的生活,時下年輕人喜愛的娛樂全都放棄了,又累積了不少傷患,但我認為,能夠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一切也值得。”

      劉朗燊今年起告別青年組,升組後的競爭更大,面對的挑戰亦難以預期,但他只想專注眼前目標:“我希望在U23賽事中爭取更好成績,暫時沒有想過何時才會停下來,因為既然選擇了,就不要想回頭路,全力向前衝。”

      而自十五歲開始接觸單車運動的楊子淳,起初只是與朋友閒時騎單車遊山玩水,後來,對單車運動興趣日濃的他報名參加了人生第一場聯賽,結果在青年組中取得不俗成績,他坦然:“當時有很大滿足感,後來更加被現時助教謝天祐招攬入集訓隊,覺得自己真的有能力在這方面發展。”

      為了年初的亞錦賽,讀書成績不太理想的楊子淳於去年四月決定退學,雖然,他已在新學年重返校園,但長達四個月時間全程投入訓練,引起了家人不少反對聲音,他稱:“所以,這枚銀牌意義重大,是對我這兩年來付出的肯定,也是繼續推動我前進的動力。”不過,就算取得不俗成績,楊子淳的家人也希望他能夠完成中學學業後再作打算,但他言明會努力兼顧訓練與學業,目前,他正放眼五月的場地全國錦標賽。

“好勝”成就區海欣

      單車集訓隊重整後,已更迭了兩批隊員,目前共有八名主力代表成員,加上二、三線梯隊的運動員,大約二十多人。近來,隊中唯一的女將區海欣用行動證明了自己,她在印度舉行的場地亞錦賽女子青年捕捉賽中獲得第三名,贏得澳門女車手的第一面獎牌。只接受了場地賽訓練三個月的區海欣分享“速成”心得:“可能因為我好勝,想做的事就一定要做到為止。”

      區海欣自小從熱愛單車運動的爸爸身上體驗到兩輪運動的刺激感,她八歲時便第一次參加比賽,她稱:“小時候,我跟爸爸組隊出戰親子賽,非常開心。後來因為鍛鍊身體,便經常相約朋友騎單車,慢慢便培養出對單車運動的興趣。我一直認為,女孩子不一定只學習繪畫、彈琴和跳舞等這類相對文靜的活動,我喜愛運動,而且男孩子能做到的,我也可以做到,我喜歡挑戰自己。”

      被選入集訓隊前,區海欣一直跟隨爸爸參加澳門的單車賽事,其不俗的成績引起了單車總會的注意,經教練游說後,她便於去年十一月起,正式加入集訓隊,由山車、公路賽轉戰場地賽,在短短三個月的訓練後,區海欣不但踏上亞錦賽之路,還登上了季軍寶座。區海欣選擇了單車運動,單車運動亦改變了她,她說:“它令我變得更加獨立,當我在生活上遇到困難時,我會勉勵自己,訓練再苦我也捱得過,其他的困難我也可以克服。”

      今年就讀高中一年級的區海欣,要兼顧每日的練習及高中的學業,她坦言,曾有一刻衝動想投身成為全職運動員,專注訓練:“我曾考慮過朝這發展方向,但我在家中是三位妹妹的姐姐,我不可以這麼任性,所以很快便打消了這個念頭。就算不走全職運動員的路,我也會付出與職業運動員同樣的投入態度追逐夢想,現時,我的目標是出戰亞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