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6第三期
2016第三期
2015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報告公佈

 “2015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研究工作已完成,並發佈監測結果。2015年的監測結果與2010年的比較,澳門市民體質總體水平有較大提高。

體育局於9月27日舉行了“2015年澳門巿民體質監測結果發佈儀式”,邀請到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所長張良出席主禮及主持《2015年澳門特別行政區市民體質監測報告》的發行儀式。

總體水平較五年前提高

發佈儀式上,體育局介紹了“2015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的結果及改善澳門市民體質狀況的相應措施。據介紹,2015年的監測結果與2010年的比較,其中幼兒、青少年(學生)及成年人的體質總體水平均提高,老年人的則下降。另外,大部份年齡層的肺活量及力量素質均有提高趨勢,同時,市民無論是在戶外體力活動還是在體育鍛鍊程度方面均有提升,反映市民的生活模式正逐漸趨向健康化。

針對不足繼續研究改善

今後,體育局將繼續與相關合作機構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及計劃,更好地推動市民鍛鍊身體。監測結果顯示,澳門青少年學生及成年人的肥胖率依然有所增長,學生的齲齒發生率、視力不良檢出率及耐力素質等方面仍有待改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如青少年學生的反應能力下降、老年人的平衡及反應能力下降等新的問題,將積極並針對性地開展各項宣傳、推廣工作,以及研討提升市民身體素質的措施。

社會各界關注報告內容

為更好凝聚各界的力量和意見,體育局於發佈儀式當天舉行了“體質與健康促進專題講解會”,邀請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群眾體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梅及副主任張彥峰分別主講“澳門市民體質的變化特徵與分析”和“健全體質,關愛健康”等專題,介紹運動與健康、促進市民體質發展的策略等內容,並與與會者就有關健康促進與推廣的課題進行熱烈的分享與交流。講解會出席者主要來自本澳醫療衛生、體育、教育及相關專業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