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6第三期
2016第三期
專訪蘇華澤劉朗燊禤沛言

蘇華澤成功需堅持

蘇華澤,這名字近年在澳門籃球界越來越引起人們的注意。年僅19歲的他,一直默默耕耘,憑藉對籃球的熱誠及志向,一步一步從中學年代的綠葉球員邁向大學球隊中不可或缺的一員。在7月舉行的亞洲大學生三人籃球錦標賽,他獲選為澳門大學隊成員,與隊友們共同奪得亞軍,創下佳績。

從綠葉到主力

從小對籃球滿腔熱誠的蘇華澤,小學時因著兼顧學業而錯過了為籃球打基礎的機會,中學時代,幸得父母諒解及教練提攜,總算躋身慈幼中學校隊中磨練。但他卻發現這條路並不易走:“我費了很多時間練習,但總是無法協助球隊拿到冠軍,剛升上A組時,在前輩的帶領下,球隊走到決賽,但很遺憾,仍與冠軍只差一步。到了最後一年,與數名同齡隊友帶領球隊,卻又在四強發揮不出水準而落敗,再次留下遺憾。”

亞大賽展實力

不過,屢敗屢戰仍是這球員的座右銘。升讀澳門大學後,蘇華澤明白到與黎家棟、林霆朗等學長的實力差距,故不斷在體能、技術和意識三方面鍛鍊,亦因身型條件,慢慢轉型為外線球員。經過兩年大學光陰,他不但身形更健碩,而且獲選入澳門大學生代表隊,與黎家棟、羅協銘和鄧萬耀三名隊友一同出戰亞大三人籃球賽,蘇華澤在小組對中國B隊一戰中,證明其轉型後的成果,以五記三分球助球隊鎖勝,球隊最終闖入決賽,歷史性勇奪亞軍,更取得挑戰世大三人籃球賽的資格。

對於未來去向,現時大二的蘇華澤表示會主力在大學球隊發展,爭取更多出外比賽的機會;在本地聯賽中,希望與慈幼隊友一同回到高級組的戰場,在本地最高水平賽事力爭一席之地。

劉朗燊全力衝刺

近來,單車項目出現了一顆潛力十足的新星!“車齡”只有兩年多的劉朗燊火速冒起,在今年的全澳公路單車聯賽中新星初綻,五回合比賽中贏得一次冠軍並領先總時間,有望在18歲登上公路單車之王寶座。然而,劉朗燊的目光豈止於此:“我希望在亞洲賽、全運會和亞運會代表澳門出戰,爭取好成績。”

劉朗燊坦言讀書成績不太好,所以在成年之前,決定為自己前途做主。經過半年時間考慮,他選擇暫時放棄學業,在單車總會推薦下參加了精英運動員培訓資助計劃,正式踏上“全職路”。劉朗燊表示對單車運動“一試鍾情”:“大約兩年前,每逢週六及週日都會跟朋友到路環踏單車,我慢慢地便愛上了雙輪轉動的速度感。後來,更儲錢買了一部較為專業的單車,每日放學後,我第一時間就去踏單車,當時只有我一個人練習。”

全職訓練放眼三大賽

一身衝勁是年輕人的本錢,劉朗燊亦不例外。他在“自學”一段時間後,就參加比賽:“第一場正式比賽就是全澳公路單車聯賽,我竟然拿了第一名(初級組),結果被單車總會發掘了,正式接受系統化的訓練。”主力公路賽的劉朗燊,今年經常隨代表隊到香港集訓及比賽,並且在場地賽取得不俗成績,今年,他更在香港場地單車公開賽中拿到了冠軍,他透露:“未來的日子可能會放多一點心思在場地賽,努力爭取更好成績。”

作為全職運動員,劉朗燊明白不能夠再像當初那樣純然為興趣而練習,他直言有責任去爭取成績:“現在每日訓練四至五個小時,我曾經思量過,相比之下,讀書確實輕鬆很多。不過既然我選擇了這條路,就不會後悔。我的目標放在亞洲賽、全運會及亞運會,現在正處於備戰狀態。”

劉朗燊正值運動員黃金時間,他坦言沒有考慮過職業生涯能走多遠,只希望能一直堅持,直至有一天覺得沒有能力為止:“如果真的走完‘全職路’,我一定會重拾書本,完成未完成的學業。”

禤沛言好“高”望遠

澳門的高爾夫球運動發展受到場地所限,未能做到普及推廣。不過高爾夫球總會近年積極進行青少年培訓,尋找具有潛質的球員,16歲的禤沛言就是好例子,今年獲得總會推薦,參與被列入為亞巡賽的澳門高爾夫球公開賽,與世界高水平的職業球手同場比賽,獲益良多。

爸爸啟蒙悉心栽培

禤沛言自小受到熱愛高爾夫球運動的爸爸薰陶,對這項運動情有獨鍾:“記得大約8歲時,初次接觸高爾夫球,爸爸帶我參加由總會舉辦的青少年訓練課程,接受專業導師訓練。由於當時我的身型比較胖,參與其他運動的話,肢體不是太靈活,相對而言,高球不需要跑跑跳跳,所以我非常感興趣,且越玩越喜歡。爸爸的功勞很大,他花了很多心思栽培我。”

等待兩年後亞運會

16歲的禤沛言既獲得父母全力支持,也有總會悉心培養,在這些基礎上,只要有更多比賽機會,吸收更多經驗,進步空間不可估量。禤沛言訂下目標:“暫時沒有甚麼職業球手夢,只希望自己能一步一步實現目標,參加澳門公開賽是第一步,今年做到了,下一目標是在比賽中打出平標準桿的成績,我必須更加努力,長遠而言,希望有機會代表澳門出戰2018年亞運會。”

高球建立自信勇氣

首次踏上國際大賽舞台的禤沛言表示:“面對世界級球手,確實非常緊張,但在過程中學到很多平時訓練未有發現的事情,透過與高水平的職業球手一起比賽,感受到球手在比賽時的專注和細心。自從接觸高球後,我對自己更有信心,有勇氣去面對任何挑戰,包括學業上或人生中的困難。”

難忘首次老鷹經歷

倘若真心喜歡一項運動,便會對當中的每一個細節非常執著,甚至能被輕易牽動情緒。比賽經驗不算太豐富的禤沛言分享他球員生中最興奮一刻:“大概三、四個月前,我跟爸爸到上海比賽,其中一洞開球糟透了,第二桿竟然打得非常漂亮,不但補救了之前的失誤,還抓到人生第一次‘老鷹’,這是我最難忘的高球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