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6第三期
2016第三期
體記協訪京哈 認識體育旅遊

澳門體育記者協會參訪團一行24人在團長劉耀光、副團長方念湘帶領及體育局局長潘永權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副處長張東輝隨團之下,於9月12日至16日走訪了北京及哈爾濱,拜會體育總局及省體育局官員、觀摩黑龍江省廣播電視及參觀當地冰雪訓練及比賽場。參訪團此行加深了對黑龍江省冰雪項目及傳媒生態的認識,期望借鑑內地體育發展概況,為澳門體壇注入新思維。

拜訪國家體育總局

體記協此行先抵達北京國家體育總局,獲副局長高志丹、宣傳司司長涂曉東和外聯司副司長宋克勤等接見。高志丹在會面中談及國家對本屆里約奧運的檢討及未來的發展方向,認為中國代表團充份展現出拼搏精神,但同時亦應正視本屆金牌數量的減少,特別在重點項目上因對外隊認知不足而產生的落後,將納入往後的檢討及備戰工作中。

參訪團其後轉往哈爾濱拜會黑龍江省體育局,副局長李峰概括了黑龍江冰雪運動的發展概況,並指出省體育局現時主要任務是加強體育人才基地建設及強化訓練工作,為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作準備。

觀摩電視台及滑雪場

為了解黑龍江省的傳媒及冰雪項目發展,參訪團參觀了黑龍江省廣播電視台及亞布力滑雪場。在黑龍江廣電之行領會到傳媒在新媒體的發展趨勢下,如何拓展受眾領域,包括提供網絡訂閱及通訊軟件的互動等;在亞布力觀摩了集專業滑雪場、農家民宿、合家歡水上世界及遊樂場等體育與旅遊元素於一身的亞布力滑雪場區,感受到體育及旅遊協同發展的重要性。

經過5天的東北參訪之旅,體育局局長潘永權及體記協理事長方念湘均認同成效顯著,不論對兩地體育交流,還是作為澳門體壇發展的借鑑都獲益匪淺,特別是澳門正處於多元促進旅遊產業的時期,參訪正好提供了體育與旅遊更多協同發展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