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6第一期
2016第一期
全冬會何智軒冰場上的獨舞

    由國家體育總局主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承辦的第十三屆全國冬季運動會於201612030日舉行。作為澳門運動員的唯一代表參賽者,16歲的何智軒表示:“甚麼都是一個人,很寂寞。”在澳門土生土長的他生活在零海拔的澳門,這次遠赴新疆,首次站在海拔1650米的亞高原地區─新疆冰上運動中心進行比賽,這對何智軒的身體及體能而言是一次重大考驗:“通過比賽,我發現了自己的不足與差距,回來後,難度動作的訓練也較參賽前更多,我對自己有信心,目前欠缺的只是機會和場地。”

場內外判若兩人

        平日,何智軒是一位靦腆的小男生,但一到賽場,他就脫胎換骨,變得自信、專注。比賽音樂結束後,何智軒完成了挑戰:“比賽到一半時,我已感到很累,怕撐不下去。因為在日常訓練和過往比賽中,最長也只是約2分半鐘,今次比賽時間接近4分半鐘,差不多是平時的兩倍,我在體力方面有點跟不上。幸虧意志堅定,最後堅持下來。賽後教練才跟我說,我有一點點高山反應,因此會較平日累。”教練李麗萍表示:“抵達新疆後,何智軒身體已出現輕微的高山反應,我沒有告訴他,只是默默觀察並讓他吸氧,以免他有心理負擔。”

贏人先要贏自己

        何智軒在“青年男子單人自由滑”和“青年男子單人滑”項目中,均以第七名成績完成賽事。回想比賽時的心態,何智軒表示:“賽前腦袋空白,想到第一次遇上比賽有直播,希望自己不要失敗。比賽時,我一直在想,難得有機會參加這麼大型的比賽,享受比賽就好,結果不重要了,最後,終於堅持完成比賽,我很開心,戰勝了自己。”

    何智軒透露,他每周訓練四天,每次兩小時,但澳門只有一個冰場,而且場地很小,很多難度動作都做不出來,很容易會撞到護欄。為此,他賽前到了深圳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集訓,訓練以難度動作為主,可惜時間太緊迫,很多動作還沒穩定,就要赴新疆參加比賽。教練李麗萍對何智軒的表現很滿意,“畢竟是他第一次參加如此大型和高水平的比賽,而且他是第一位出場,他能頂住心理壓力完成動作已經超越自我,和其他選手的差距只是在難度動作方面。”

期望不再一個人

    當年父母帶著9歲的何智軒到滑冰場玩,何智軒就是在那時開始接觸滑冰,當時他覺得滑冰場很涼快,於是就請父母幫他報名參加興趣班。後來聖誕節時,他獲邀表演,之後便愛上了滑冰。11歲時,他遇到了教練“萍姐”,正式開始花樣滑冰之路,現時他已經達到六級了。他強調會繼續堅持下去:“政府和總會的支持越來越多,希望有更多人喜歡滑冰,今後不再是我一個人出外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