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6第一期
2016第一期
專訪林思庄張子澄裴鵬鋒

放開心態,全力去拼!——張子澄


“我叫張子澄,今年17歲,是一名高二學生,我喜歡打乒乓球。”這是全澳男女子高級乒乓球單打賽男單冠軍張子澄的自我介紹。“我喜歡乒乓球,覺得這項運動很刺激,還可以鍛鍊思維和反應速度。”張子澄還清楚記得何時開始接觸乒乓球:“小學五年班下學期的時候,有一次,我跟爸爸在外租場打球時,有人介紹我到乒乓球學校,然後,我就正式開始參與乒乓球訓練了。”

“我對自己目前的表現還算滿意的,今年能奪澳門公開組冠軍是意料之外的事情,因為決賽時,對手曾海華是我小時候的教練,所以我就放開了心態應戰,享受比賽的過程,最後竟然贏了冠軍,我很開心。”張子澄稱自己由衷喜歡乒乓球:“我會一直訓練,現在堅持每星期訓練六天,每次三小時,但是為了不影響成績,如遇上測驗時,我就會暫停幾天,因為畢竟我還是一名學生,不能放鬆學習。”

            談及未來目標,張子澄稱:“希望參加更多比賽,取得更好的成績!”


認清目標,專心致志!——林思庄


             今年17歲,就讀高二的林思庄參與游泳運動已近12年,“我小時候身體不太好,經常生病,在幼兒園時,遇到教練選材,我也想鍛鍊一下身體,於是就開始參加訓練。剛開始時,我只想在水裡玩,覺得挺開心的,後來成績還不錯,自己也挺喜歡,就一直堅持到現在了。2014年到澳門後,也參加了許多比賽,成績也還不錯。”

來澳後,林思庄加入了澳門隊,曾代表澳門參加第58屆馬來西亞公開游泳錦標賽、2015年全國青年運動會及2015年太平洋學生運動會等賽事,期間打破了三項澳門的游泳紀錄,分別是400米混合泳(44602)、800米自由泳(84313)和1500米自由泳(164555)。

          現在已是澳門三項游泳紀錄保持者的林思庄自感目前的成績還可以,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多參加高水準的比賽後,能更好地發現自己的不足和缺陷,現在,林思庄每星期保持訓練12小時,接下來希望可以打破澳門400米自由泳的紀錄,不斷超越自我。


堅持就是勝利!——裴鵬鋒


             今年16歲的裴鵬鋒,2010年開始參加比賽,連續六年取得全澳青少年羽毛球精英爭霸賽男子單打冠軍(D組到B組),並且連續五年取得學界羽毛球男子單打冠軍,今年三月,他更圓了兒時的夢想,成為全澳羽毛球公開賽史上最年輕的冠軍運動員。

        “9歲的時候,我的啟蒙老師葉炳輝老師把我帶進了他的羽毛球興趣班,我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打羽毛球的。我喜歡羽毛球是因為這項運動既能鍛鍊身體,又能消磨時間,還很有趣。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我曾經一度陷入低谷,那次,我原是有望奪得冠軍的,但是我在小組賽就被淘汰了,那時,我是在葉sir的鼓勵下振作起來的。之後我更加努力訓練,第二年開始,我就取得了‘五連冠’。”

              裴鵬鋒家裡不只他喜歡羽毛球,他的弟弟、妹妹亦很喜歡這項運動,而且都是澳門隊成員,裴鵬鋒的父母很支持他們參加這項運動。“加入澳門隊四年來,我曾代表澳門參加了很多比賽,我覺得自己各方面都還有提升的空間,和其他更高水平選手之間技術差距不大,但在體能方面差距較大,現在,我每週訓練六天,每次約三小時,體能方面有明顯不足,需要加強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