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3第四期
2013第四期
青少年運動員飲食指南

合理的營養才能滿足到青少年運動員的成長發育、活動需求和發揮運動能力。一般來說,相對運動量低的同年齡青年,青少年運動員需要額外的熱量和營養素。

青少年運動員應遵從以下飲食原則:

1.均衡飲食

 

食物種類應多元化,避免偏食。

 

2.充足熱量

 

按身體狀況及活動量從膳食中攝取足夠的熱量,與身體所需保持平衡。

 

3.首選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運動員不可忽視的活動能源,應選擇充滿營養素和纖維素的全穀物、高澱粉質的蔬菜、各式水果和乾豆類食物。含精制糖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如糖果、汽水、高糖飲品、甜糕點並不是適當的選擇!

 

4.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促進成長發育及有助增加肌肉組織,可從魚類、瘦肉、家禽、蛋、奶類攝取優質的蛋白質。

 

5.維生素、礦物質

 

青少年不能缺乏維生素和礦物質,運動員更加需要:

  1. 鈣、維生素D - 建立強健的骨骼
  2. 鐵 - 製造紅血球,運送氧份

6.不可缺少的水

青少年運動員應在運動前、中及後恆常飲用足夠水份。在運動前2-3小時應飲用400-600毫升,在運動中每隔15-20分鐘飲用150-300毫升,運動後亦需要有充分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