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3第三期
2013第三期
運動與康復篇 - 腳踝扭傷

【前言】

拗柴,即是腳踝扭傷,是最常發生的運動傷害,當中最常見的就是「內翻」幅度過大所引致的外側韌帶拉傷或撕裂,因而出現發炎腫脹之情況。

在傷後的急性期,可依據PRICE處理,即是保護(Protection)、休息(Rest)、冰敷(Ice)、壓迫(Compression)及抬高(Elevation)。

急性期過後,則進入以物理治療為主的康復期,物理治療師除了通過超聲波、干擾電及熱療等物理因子之儀器介入以達到止痛、增加血液循環及修復受傷部位效果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指導患者進行康復運動。很多時間大家以為受傷部位逐漸恢復到無痛無腫即可,而忘記要進行康復運動,因而可能出現習慣性拗柴、肌力下降及平衡力差等情況。因此參與康復運動有其必要性。

康復期過後就進入重返運動期。但在重返運動之前必須進行一系列跳躍、前後左右跑、急停轉移位置及打8字跑等對反應與敏捷性之功能性活動訓練。在正式參與運動時需穿上護踝輔具或進行運動包紮來支持踝關節,以免出現重覆性扭傷。

拗柴後的康復運動包括關節活動度訓練、肌力訓練及本體感覺訓練。

一、關節活動度訓練

  • 踝關節進行上下(圖1) (圖2)、左右(圖3)(圖4)及轉圈方向之關節活動度訓練。每個方向做20下。

二、肌力訓練

  • 雙腳或單腳做墊腳尖動作,(圖5)連續做10下為一組,共做3組。
  • 通過使用阻力帶,做踝關節背屈(圖6)及外翻 (圖7)方向之阻力訓練來增強踝關節周圍肌肉的力量。每一方向抵抗阻力帶至末端角度停留10秒,之後慢慢放鬆至原位,這樣為一組,共重覆10組。

三、本體感覺訓練

  • 單腳站立在彈簧床 (圖8)或平衡板(圖9)上做一系列平衡動作來刺激踝關節韌帶對平衡的反應,從而增加穩定性及平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