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3第三期
2013第三期
改進你在比賽的表現

現代國際運動會上,「勝負往往因心理狀況而定」的事實,在21世紀裡更加明確化,以致賽前心理準備過程的知識越見專業化與跨專業界限,也是運動會、運動較量與成就對運動員的要求。

這一資訊對本澳精英運動有何意義呢?尤其是當運動員在精英或國際賽事中因未能充份發揮自己應有水準而失敗時,以上資訊有何啟迪?又如何幫到你?

沒錯,你可能已答對了 – 要達到理想的比賽表現與成就,運動員心智上要有充足和有效的預備!意即你需要賽前心理準備,才能增加勝利機會。

「備戰比賽必須準備並重視心理的部分」的意思是:不是技術、心理各自準備,而是先有日常訓練有素、系統化地使心理技能交識融入運動專項的各細部之中,然後賽前實行心理調整。目的是消除束縛運動表現的障礙、能夠承載比賽逆境的壓力,讓個人或團隊的專項潛能有最大的發揮。

順道一提,每次大小比賽之經驗,都是運動員個人寶貴的資產。也是艱辛多時訓練的有效測試與回饋,聰明的運動員不會錯過寫比賽日記的好處:記錄心理與技術連合訓練後整體在應對比賽逆境的得失成敗、重要細節、解决方法和心得。這一切皆值得記錄並且累積,比賽的表現便從此點滴中得到改進和堅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