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3第二期
2013第二期
運動與營養篇 - 運動不可忽視的營養–水

人體有60-70%是水份! 水是血液、身體器官以及肌肉等的主要成份,維持生命的重要元素。

若運動令身體大量出汗丟失水份和電解質但未能及時補給,那麼便可能做成運動性脫水。脫水風險輕則影響運動能力;中度可以令心率加快、體溫升高、血壓下降、容易疲勞;重則除了會有以上的徵象外,亦可能會抽筋、出現幻象、中暑、甚至昏迷。

水份的來源有飲品(例如水、牛奶、果汁、湯、飲料)、食物(例如水果、蔬菜)及營養素在身體代謝時產生的水份。為了令身體有充足水份,在日常膳食中必須攝入足夠飲料,以促進水份吸收和保留。

運動員應在運動前、中及後恆常飲用足夠水份。簡單來說,在運動前4小時應開始逐步攝入水份,在運動中每隔15-20分鐘飲用150-300毫升。運動後亦需有充分的補充,每減輕1公斤的體重建議攝入1000-1500亳升的水份。

運動補充水份應注意的事項

  1. 進行低強度及少於1小時的運動,用清水補充流失的水份已可足夠。
  2. 在持續或超過60分鐘時間的大強度運動時,建議用含6-8%碳水化合物及電解質的飲料,有助提供能量,保持水份和電解質平衡。
  3. 不要在感覺到口渴時才補充水份。
  4. 避免飲用含氣、酒精、咖啡因和過度濃縮糖份的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