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2第三期
2012第三期
2013年社會文化範疇體育領域施政方針

體育領域

2013年,體育領域將會深化大眾體育與競技體育的各項工作,通過大眾體育舉辦的恆常化,結合現有的公共體育設施網絡和簡易的健身操,推動大眾體育進一步的普及化。競技體育將提高訓練的專業化水平,推動競技體育逐步邁向專業化發展,讓競技體育有所突破。體育設施的現代化建設工作將會持續進行,以更好地配合本地體育事業的專業化發展。多個國際體育賽事在澳門舉行,為市民和旅客的休閒娛樂提供多元化的選擇。

鞏固恆常活動模式 推進大眾體育發展

大眾體育是本地體育發展的基礎,通過發展大眾體育,有助推動更多市民參與體育運動的同時,也有利於競技體育的發展。因此,特區政府將繼續投放資源,通過場地、活動、民間團體的合作,推進大眾體育舉辦的恆常化,推動市民持續參與體育運動。

積極利用不同類型的空間,擴大大眾體育推廣的範圍。除充分利用現有的體育場地外,還將善用各種適合進行體育運動的空間,舉辦各種康體活動,讓市民大眾參加有組織、有系統的體育運動。同時,還繼續與民間團體合作,扶助民間團體開展大眾體育活動,推動大眾體育走進社區,服務更多市民。此外,還會透過簡易的健身操,引導市民因地制宜自行地進行體育鍛鍊,推進大眾體育的生活化,使體育健身成為市民大眾的自覺行為。

持續向特定人羣推廣體育運動,包括殘障人士、老年人、婦女、家長、基層市民等,加強這類羣體對體育運動的認識和參與,推動他們多參與體育運動。

推進專業訓練模式 建立重點發展項目

推進競技體育的專業化發展,透過精英運動員培訓計劃、專項體育訓練學校、多功能集訓中心、運動醫學四方面的相互配合,以及體育技術人才隊伍的建設,建立起專業化的訓練體系,從而有助於逐步形成一批具競爭潛力,且符合本地實況的競技體育發展項目,為特區爭取更佳的成績。

藉着精英運動員的分級資助制度,形成競爭機制,激勵運動員的努力奮進;同時,輔以進修資助計劃,讓運動員退役後的生涯規劃獲得適切的支援,推動運動員更堅持和更專注的訓練,促進其技術水平的提升。

在專項體育訓練學校方面,將繼續發展現有的多個青少年體育訓練學校,以及優選具發展潛質的體育項目,成立新的青少年體育訓練學校;同時,亦會加強與各體育總會的合作,推進梯隊的建設工作,為優選具發展潛質的項目提供更多的選擇,讓競技體育的可持續發展獲得充足的後備力量。

多功能集訓中心將進入興建階段,並會着手籌劃中心的軟硬件配套,為進駐中心的重點項目提供更先進的訓練環境和設備,讓運動員的訓練更專業化。

發揮運動醫學的支撐作用,為運動員的選才和訓練提供科學化的數據,提升選才和訓練的專業化水平,藉以加強運動員的體能、技術和心理素質,從而有助於其保持隱定的競技狀態和促進其競技實力的有效發揮。

體育技術人才隊伍是體育發展的軟實力,亦是專業化訓練模式有效推行的基本力量。2013 年,會繼續向總會發放資助,讓各總會聘請專業教練、推行教練和裁判員的培訓,並推動本地教練和裁判員考取相關項目的國際證書,逐步壯大本地體育技術人員的隊伍。此外,亦會繼續舉辦體育管理人員培訓課程,推動各總會的專業化發展。

加大競技體育的宣傳力度,透過傑出運動員向青少年及其家長推廣競技體育的積極意義,讓本地競技體育獲得市民和家長更大的支持,從而有助推動競技體育的專業化發展。

持續與內地相關殘障人士團體的合作,深化本地殘障運動員的訓練方式、導師和管理人員的培訓內容,更好地發展本地的殘障人體育運動。

辦好各項體育盛事 發展體育合作關係

體育運動具有娛樂的功能,尤其是大型的國際體育賽事,能為市民,以至旅客的休閒娛樂提供多元化的選擇。因此,2013 年將會繼續舉辦多個國際體育盛事,冀能加強市民參與體育運動的吸引力和豐富市民的餘暇生活,又有助充實特區政府構建世界休閒中心的服務內容。此外,亦會發展各種國內外的體育合作和交流的項目,以及參與國際體育賽事和國際體育組織的工作,鞏固與世界體壇的互動關係,促進本地大眾體育和競技體育的發展。

發揮運動醫學作用 促進本地體育發展

運動醫學在提升競技水平,預防運動創傷和改善市民體質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2013年會延續普及科學健身理念的施政,更好地為本地體育發展服務,以提升大眾體育服務的質量和競技體育的水平。通過與大眾體育推廣的有機結合,讓市民在參與體育運動的同時,也能獲得更多的科學健身的知識,掌握正確運動的方法和技巧,並減少運動創傷的機會,增強體育運動的效果。在競技體育方面,將繼續推動運動員訓練的科學化,讓教練掌握運動員身體機能各項數據,為運動員制訂更合適的訓練方案,同時,輔以運動健康飲食知識、營養品和運動心理等服務,提升運動員的訓練水平。

繼續跟進全澳市民體質監測的後續工作,與教育、衛生和社會工作範疇的相關機構合作,在各自的範疇內開展促進市民體質健康發展的工作計劃,向所屬的服務對象推廣運動與體質健康的訊息,推動各服務對象多參與體育運動,提升身體的素質。

推進體育設施建設 支援體育專業發展

積極推進多個體育設施的興建和重建。多功能集訓中心的興建和望廈體育館的重建將進入施工的階段,將加緊與相關部門的協作,令相關工程有序地展開。此外,亦會繼續籌建運動健體中心和蓮峰運動場輔助大樓,持續推動體育設施的現代化建設工作,以更好地配合本地體育專業化發展的需要。

持續優化公共體育設施網絡的運作,充分利用各個場館設備,舉辦多樣化的體育活動供市民參與,並對外開放,讓市民能有途徑經常參與體育鍛鍊。此外,還會擴大電子租場的便民措施的適用範圍和持續優化無障礙設施,更加方便市民的使用,以推動市民更多地參與體育運動。

推行體育設施的綠色管理和認證的試點工作,透過人員知識的強化、設備的更替和制度的完善,落實綠色管理的理念,讓市民都可享受到環保舒適的公共體育設施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