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澳門人.澳門情
王衡鏘開“花”結果

  廿五歲的王衡鏘為澳門花式單車運動締造了多個第一次。投身這項運動,緣於十年前一個決定。當時兼任武術運動員的他,毅然選擇專注發展花式單車,七年努力終於成為首位登上世錦賽前三的澳門運動員。王衡鏘直言從花式單車贏得頗大優越感,並提醒年青一輩,一旦作出選擇就要對自己負責,努力爭取成果。

   

對自己負責

    透過暑期活動接觸花式單車前,王衡鏘一直參與武術訓練,曾奪亞青賽男子青年棍術亞軍,代表澳門出戰釜山亞運,兩個項目一直兼顧得宜。直至○二年,兩項皆要求投放更多時間,王衡鏘權衡前景:“我選擇花式單車,因可作出不少新嘗試,開拓屬於自己的領域。其實,我選擇哪一項並非重點,最重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一直以來,我都很努力去做一名稱職的花式單車選手。”

 

不應找藉口

    十七年花式單車生涯,王衡鏘並非順風順水,曾受到場地限制,不時要“搬家”,影響訓練時數。亦曾歷心理關口:“過往忽略心理素質的重要性,導致成績未如理想。澳門東亞運前過港參賽才驚覺問題所在,需要心理輔導員協助。一○年,我終於明白比賽的真正意義,絕非取決於金牌數,才能解決困擾多時的問題。”王衡鏘補充:“作為本地首批運動員,缺乏技術上支援,很多動作是我與教練嘗試出來,令我明白遇上問題,需要盡力解決,切勿找藉口。”

 

盡在不言中

    澳門代表隊教練盧蘭芳、盧永明,以及兩度贏得世界第二的德國教練祖沙,在王衡鏘由初哥蛻變為世界第三的過程中,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王衡鏘指出:“與盧蘭芳好似兩父子,盧永明由細教到我大,一切盡在不言中。”對於德國教練祖沙,王衡鏘坦言:“他曾是世界頂尖運動員,透過教練工作將技術延續下去。德國教練對我的信任更勝我自己,總是不停鼓勵我。”

 

難忘盧蘭芳

    盧蘭芳年初逝世,王衡鏘十分難過:“他非常痛愛每名運動員,對“公平”非常執著,認為運動員都應該有相同發展機會,這種態度值得我們尊重。”教練的離開令王衡鏘更覺自己責任重大,須為年青一輩運動員作出更多貢獻。

 

期待後起之秀接棒

    兩奪世錦賽銅牌、亞錦賽金牌,王衡鏘屢次成為澳門花式單車運動“第一人”。十七年的青春,終選擇年初亞錦賽後退役,暫時參與總會的行政工作。王衡鏘直言:“期待將來有後起之秀接棒。”

年初終退役

    考慮到年齡、能力等因素,王衡鏘決定退居幕後:“我知道早一兩年總會及當局投放在我身上的資源較年青一輩多,自己登上世界前三,未知還要利用幾多資源才能有所提升,倒不如將資源讓給青訓選手。鞏固年青運動員的根基,單項未來才會得到更佳發展。”

   

冀強化青訓

    就現時澳門花式單車項目的情況,王衡鏘感嘆不甚健康:“早年較為忽略青訓工作,其他地區卻不停進步,如香港的根基穩固,國際賽具有一定競爭力。反觀澳門,除我、關淑梅,其他人成績不高。及早正視問題,相信五年後年輕選手可以為鄰埠帶來威脅。現時具興趣、肯付出的年輕人較以往多。

   

盡全力協助

    憑著與教練並肩作戰多年,成績斐然,贏得外界認同,王衡鏘比喻自己完成不可能任務。退役後,“澳門一哥”透露:“我對教練工作興趣不大,希望成為裁判,暫時未有國際花式單車裁判牌的考核。祇要隊伍有需要,我都會盡力配合,暫時負責代表隊行政工作,安排選拔、制定外出比賽行程等,利用自身經驗幫助他們。”王衡鏘同時參與武術裁判及教練工作:“自己曾投放一段時間在武術上,有一定感情。”

   

要面對現實

    花式單車使王衡鏘獲益不少,除披金戴銀外,更學懂處理生活壓力、分配時間。對於一眾後起之秀,“一哥”希望他們能用心訓練、堅持對花式單車的熱誠:“參與運動不可能祇顧金牌,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配合,過分著重獎項會忽略很多細節。但要接受競爭的現實,若未能取得滿意成績,難以繼續下去,大家需要做到兩者兼得,人生自然會有所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