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2第二期
2012第二期
第三次國民體質監測論文報告會暨體質研究國際研討會

由國家體育總局主辦,澳門體育發展局及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承辦的“第三次國民體質監測論文報告會暨體質研究國際研討會”於6月3日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舉行。行政長官崔世安、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馮建中,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本鈞,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宋彥斌,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司長盛志國、副司長劉國永,體育發展局局長黃有力,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陳君石,國家教育部體衛藝司正司級巡視員廖文科等主禮開幕。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所長田野主持開幕儀式。

本次會議的主題為“科學健身,全民健康”,主要議題包括中國國民體質現狀及變化特徵;體質研究的理論與方法;大眾健身方法研究與應用及大眾參加體育鍛鍊程度的評價與應用等四個方面。主辦單位希望透過學術會議的交流平台,充分展示第三次國民體質監測的重要成果,促進體質研究領域方面的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提高全民健身科學化水平。

在本次會議中,由分別來自芬蘭、奧地利、日本、美國、澳門以及中國內地的專家為會議發表了超過100篇論文,分別以大會報告、專題報告及牆報三種形式作會議交流,與會人士來自本澳及海內外各地共超過300人。

在一連兩天的會議上,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及澳門體育發展局的代表首先為會議作大會主報告,介紹有關國內與澳門地區大眾體育與體質監測系統的發展狀況。來自芬蘭、奧地利、日本、美國以及中國內地的專家分別以大會報告、專題報告及牆報三種形式作交流,並就國民體質的研究現狀;改善國民體質的實踐經驗及有關大眾體育的發展等方面發表了各自的研究心得。大會共歸納有10篇大會報告、72篇專題報告及86篇牆報交流的論文。而相關論文並印制成<<第三次國民體質監測論文報告會暨體質研究國際研討會論文集>>。

是次論文報告會是體質研究領域的一次重要學術盛會。體育發展局能夠在澳門承辦本次學術盛會,主要是得到主辦機構國家體育總局的信任與支持。長期以來,國家體育總局在規範國民體質監測,推動群眾體育活動的開展,促進國民身體健康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並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在其協助及技術支援下,體育發展局分別在2005年及2010年統籌實施了兩次澳門市民體質監測研究工作。今次,體育發展局再次與國家體育總局合作於澳門舉辦這次研討會,為延續2010年國民體質監測工作的成果提供交流平臺,促進體質研究領域方面的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創造了機會。

本次會議發表的論文內容涉及國民體質現狀與變化趨勢的研究、體質測量、體質評價、運動健身指導等諸多領域,從一連兩天各地與會代表發表的論文報告中,可以了解到各地政府均非常重視國民整體健康素質的問題,體育作為培養人類健康素質的重要途徑,各地學者對大眾健身方法研究及關於大眾參與體育鍛鍊程度的評價及應用方面展開了熱烈的討論,共識到培養人們恆常的體育鍛鍊習慣,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是提高體質水平的關鍵問題,但隨著社會科技的高速發展,人們生活節奏加快、飲食結構等的改變,卻逐漸使人們偏離健康的生活習慣,因此,自小健康促進的教育越來越得到重視,中國體育衛生及教育部門亦把青少年體育工作作為群眾體育的重中之重,在推進學校體育的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而在國際方面,有國外的學者介紹到每四年進行一次的青少年學生健康行為研究計劃(Health Behaviour in School-aged Children ,HBSC),該計劃目前已有包括歐洲、北美等共43個參與國家,共同建立起HBSC研究網,這一計劃為健康促進、健康教育及健康政策的推廣提供了科學的參考數據。

本次會議比較全面地反映了國內外體質與健康促進研究進展和我國體質研究現狀,相信透過各地與會者的積極交流,對於進一步提高體質研究學術水平,科學指導大眾參加體育健身將產生積極的影響。今後,體育發展局將繼續與各地有關專家加強合作與交流,著力促進體育事業的發展,以全面提高巿民的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