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1第四期
2011第四期
運動與康復篇 -髕骨軟骨病的運動療法

髕骨軟骨病的運動療法

髕骨軟骨病,也叫髕骨軟骨軟化症、髕骨勞損。是髕骨的關節軟骨因損傷而引起的退行性變。包括髕骨軟骨面的腫脹、碎裂、脫落和腐蝕等。病變不僅限於髕骨關節軟骨面的病損,相應的股骨髁滑車軟骨也有損傷。這種運動系統的疾病,是運動員和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和多發病。

髕骨損傷的原因主要是慢性勞損,也有少部分人是因外傷後逐漸開始的,也就是髕骨軟骨急性損傷後逐漸發展起來的骨性關節病。勞損的機制通常是由於膝關節長期處在半蹲位,或者反復屈伸和扭轉,使得髕骨和股骨相應的關節面相互過度的錯動、撞擊和旋轉摩擦造成的。

早期表現僅為膝關節發軟,上下樓梯無力,運動後症狀明顯,休息後則會緩解;進而發展成半蹬發力時感疼痛,急停、起跳、上下樓梯時皆會有痛楚,症狀明顯者,走路也痛。

對髕骨軟化病的治療,主要是練習腿部力量,尤其是股四頭肌力量的練習是康復治療和提高功能以及預防復發的核心。以下介紹幾種加强腿部力量練習方式。

1. 站馬步樁

兩腳同肩寬,雙膝彎曲呈半蹲位站立,高度以雙腿稍有酸脹感為度,兩上肢前平舉或雙手叉腰,兩分鐘為一組,開始時每次站一組,每天早晚各一次。以後逐漸為每次兩組或三組,每天兩次。並可適當降低半蹲高度。

2. 直抬腿練習

臥位直抬患肢練習,抬腿10次,休息30秒,重複10次,後逐漸加量。

3. 踝關節負重練習

坐位,膝置床邊,踝關節負重2~3公斤,每組7~8次,休息後重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