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1第三期
2011第三期
食物敏感

營養豐富的食物和飲料既能滋潤我們的身體又能促進健康,而且對運動員來說,科學的飲食手段更能提升運動員的運動能力與表現。可是,一些看似是營養豐富的食物和飲料 (如雞蛋、牛奶、花生、芝麻、大豆、小麥),可能對某些人的身體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對於運動員來說,這些反應更可能嚴重地影響他們的表現。

食物敏感一般跟過於活躍的免疫系統有關。有相關體質的人,其免疫系統會把無害的物質誤以為敵人而產生抗體(IgE)。而食物敏感常發生於幼兒及兒童人群。輕微的食物敏感症狀包括出疹、面部腫脹、嘔吐,嚴重者可由於咽喉水腫、呼吸困難、昏迷等而導致死亡。若運動員懷疑自己患有食物敏感時,應求診於相關專科醫生,找出能導致產生過敏反應的致敏原。如運動員不慎發生食物敏感,並出現輕微症狀時,可服用由醫生處方的藥物如抗組胺劑(antihistamine),以減輕致敏反應。有食物敏感的運動員也應主動知會教練相關事項,而作為教練亦需清楚了解關於食物敏感的知識,以方便在發生有關情況時懂得辨別甚至處理。

如患有食物敏感的運動員需到國外參加比賽或進行習訓,在出外前應事先諮詢醫生及營養師的意見,並對當地的飲食文化作了解,以減低在外期間攝取致敏原的風險。認識食物標籤亦能有效幫助運動員識別致敏原。常見於運動食品的致敏原包括:

-運動飲料:果糖、香料、色素、大豆蛋白

-運動啫喱:果糖、香料、苯甲酸鈉、山梨酸鉀、洋甘菊、薑

-能量棒:果糖、穀蛋白黏膠質、大麥、麥芽、香料、可可粉、脫脂奶粉、果仁、燕麥

如有疑問,歡迎致電運動醫學中心醫生或營養師查詢,電話:28810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