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1第三期
2011第三期
第14屆世界群眾體育大會-北京

由國際奧委會創辦,中國奧委會主辦,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承辦,Sportaccord協辦的第14屆世界群眾體育大會,於本年9月20至23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

國際群眾大會的創辦,主要是上世紀80年代,國際奧委會感到發展群眾體育的重要性,它與奧運會及奧林匹克運動存在重要的發展關係,同時也是實現奧林匹克理想的重要組成部份。國際奧委會於1985年成立群眾體育委員會,並於1986年在德國科隆舉行首屆世界群眾體育大會,隨後按每兩年舉行一屆,今年在北京舉行的大會已達14屆。開幕式上由國際奧委會群眾體育委員會主席拉姆薩米、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會長劉淇及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致辭,隨後開展了大會安排的各項活動。

本屆大會與過往舉行的方式有所不同,大會強調互動交流和成功實踐的經驗分享,開展的活動包括:“第13屆世界群眾體育大會後續跟進”、“計劃與政策—群眾體育的實踐和理論基礎”、“發展與促進—各利益相關方的作用”、“群眾體育—健康與社會效益”、“未來發展方向”等主題展開多場工作坊及研討會。此外,還安排了研究論文墻報展示、群眾體育圖片展、體育藝術雕塑展、太極拳晨練及群眾健身項目展演等文化觀摩及交流活動。國際奧委會還首次設立三項群眾體育獎項,包括有“體育活動的健康與社會效益”、“計劃與政策”及“群眾體育的發展與促進”。

大會還按照以往慣例於每屆結束時,發佈以舉辦會議城市命名的宣言,本屆發佈的“北京宣言”以“行動呼籲”為主題,向各類組織機構、政府機構及社區團體發出呼籲,大家致力於推動群眾體育運動發展,提高社會各界在體育運動方面的參與度。

體育發展局人員參加了上述大會所開展的活動,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進行了廣泛交流,通過參加不同主題的工作坊、案例分享及研討會等活動,掌握了世界群眾體育發展最新狀況,加深了對不同國家地區開展群眾體育成功經驗和遭遇問題的認識,這對於在澳門規劃發展和進一步推動群眾體育,將會產生深遠和積極的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