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0第三期
2010第三期
運動與康復篇─電針治療對運動性肌肉損傷有較佳的效果

    肌肉是由細長圓柱狀的橫紋肌細胞組成。起點與止點直接與骨相接或通過肌腱跨關節附著在骨的一定位置上,以維持著人的姿勢和完成運動和生活中的不同活動。故肌肉的損傷不但給運動員的日常訓練和比賽造成重大影響,同時也嚴重影響到我們的工作和生活,使其肌肉的損傷治療越來越受到重視。由於損傷的特性不同,治療的方法各異,使其治療的時間和康復的狀況各有不同,特別是一些深層肌肉和大肌群起止點的損傷,由於受傷的部位比較深層或者在血供相對不豐富的末端,使其治療起來進展緩慢。

    在臨床實踐中發現到電針對肌肉的急慢性損傷治療有非常明顯的療效。因為痛點的電針治療,能改變病變部位軟組織的微循環,有利於炎性滲出物和致痛物質的吸收。同時通過不同頻率的電針刺激,能促進身體內內源性嗎啡樣物質如腦腓肽和強腓肽的分泌,提高機體的疼痛閾度,增加病人對疼痛的耐受性。

具體治療操作方法:
1. 常用循經取穴和阿是穴,可配合本經“井穴”效果更佳。
2. 針刺配合電針治療儀和特定電磁波可提高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