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0第二期
2010第二期
2010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

為了完善澳門市民體質數據庫,掌握澳門市民的體質現狀和變化規律,與周邊地區展開?橫向對比研究,為推動大眾健身活動及相關體育政策的制定提供參考依據。特區政府繼2005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後,在相隔五年的2010年,進行了第二次以全澳3至69歲人群為監測對象的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工作。

此項工作由體育發展局統籌,衛生局、教育暨青年局、社會工作局、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及澳門理工學院協辦,並得到了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的技術支援,監測工作在2010年1月20日的啟動儀式後,正式展開為期三個月的測試工作,直至4月20日結束。監測的內容主要包括兩方面,第一部份為問卷調查,主要包括體育運動、生活習慣等方面共二十多條問題。第二部份是測試指標:包括身體形態、機能、素質、健康等方面共二十多項指標。

整個測試過程在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進行,監測對象分為四個年齡組別:包括就讀幼稚園之3-6歲幼兒組、就讀中小學或大學之6-22歲青少年學生組、20-59在職成年組及60-69歲老年組。監測樣本主要來源於本澳各大中小學校、大專院校、社團、公私營機構及長者服務機構。在有關單位的配合及支持下,測試工作進展順利,由開始至結束,共獲取每個年齡組別的監測人數分別為幼兒組1065人,學生組5132人,成年組3544人及老年組592人。

經近三個月的測試工作,主辦單位順利收集了合共10333名市民的體質測試數據,而參與測試的每一位市民,除了為政府提供了不同年齡層的體質數據外,透過測試市民亦可以了解到自己身體形態、機能和素質等指標的數據,包括得到體形方面;血壓、肺活量和心肺耐力;身體肌肉力量、柔韌性、平衡能力和反應能力等方面的評估,即時收到了一份關於個人體質狀況的評估告並得到運動建議及指導。

透過資助及技術支援的雙線並行措施,鼓勵各類運動團體組織大眾體育活動,在政府及民間團體的共同努力下,透過持續推行多元化的大眾康體活動和培訓班、進一步發揮“公體網”的效益、制訂大眾體育法規和以先行先試的方式,與具群眾基礎及深入社群的社團簽署合作協議的方式,共同推廣大眾體育,以期達致全民健身的理念。


在收集了澳門市民以上體質測試方面的數據後,主辦單位在5月及6月兩個月的時間裏,對測試中問卷調查的內容進行了抽樣電話回訪及數據錄入、整理工作,並委託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對錄入的數據進行了邏輯檢驗及驗收。其後便會進行撰寫監測報告的工作,並會編為《2010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