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3第二期
2003第二期
2003 年度暑期活動

暑期活動已連續舉辦接近十年,2002年為本澳青少學生提供五萬六千餘名額,他們在暑假期間參加了149項體育及文娛活動。其中由體育發展局策劃的體育活動,名額為兩萬五百餘,58個目項,動用教練及助教人員396人。舉辦暑期活動體育項目的總支出為二百八十餘萬,報名費收入為一百零五萬餘。

多年以來,暑期活動引導青少年學生善用暑假,參加有益身心活動的功能已得到社會、家長及學員的認同。青少年是未來的希望,主辦單位、各協辦團體及參與活動的教練人員,都給予了極大的重視,傾注了大量的心血。

暑期活動的另一個目的,就是透過執教的導師去發掘有潛質的學員,在活動完成後,繼續將之吸納並培養,推動其參加日後的專業訓練,為澳門體育事業儲蓄後備人員,此類例子並不在少數。例如,現時澳門花樣游泳代表隊的成員,大部份都是通過暑期活動游泳班挖掘的人才。而在第十四屆釜山亞運會取得空手道套路銅牌的澳門運動員張佩思,就是多年前暑期活動空手道班的學員。

然而,面對二十一世紀知識經濟社會的挑戰,要求一代的青少年具有更旺盛的創造力、靈活的應變能力和終身自我學習能力。面對新世紀的要求,暑期活動亦力爭提升課程的質量。

首先,暑期活動具有班數多、地點分散的特點,活動的質量和成效,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由相關體育總會派遣的教練及助教。因此,就暑期活動開展了導師的教學及心理的基礎培訓,部份總會並進行了專項的教練培訓。這些必將加強暑期活動的質量。
另外,有針對性地開辦了一些課程,如對抗項目:跆拳道、拳擊;富自我挑戰的項

目:小型賽車、花式單車、野外定向、運動攀登;培養精密思維的項目:圍棋、中國象棋、橋牌;強調團隊精神的項目:籃球、排球、足球、手球。希望使青少年在身心兩方面都得到健康的發展。

因此,希望在家長、社會人士的配合下,在主辦、協辦團體和教練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創造機會與環境,使青少年學員們通過活動,發掘潛能,提升自我的綜合素質,為將來社會及自身的發展做好準備。

注:因天氣原因之停課規定:
颱風訊號:

  • 若中午十二時,本澳氣象台仍懸掛一號或以上風球,海上活動下午班停課。
  • 如上午八時仍懸掛三號或以上風球,所有活動上午班停課;若中午十二時仍懸掛三號或以上風球,所有下午班活動停課。

暴雨訊號:

  • 若上午八時仍懸掛黑色暴雨訊號,所有活動上午班停課;若中午十二時仍懸掛黑色暴雨訊號,所有活動下午班停課。
  • 若上午八時仍懸掛紅色暴雨訊號,室外活動上午班停課;若中午十二時仍懸掛紅色暴雨訊號,室外活動下午班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