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3第二期
2003第二期
2003 年澳門國際龍舟賽

西灣湖熱鬧起來了
一片寧靜、古樸氣氛圍繞的西灣湖面上突然熱鬧起來了。"咚-咚-咚"有節奏的擊鼓聲,一艘艘如劍飛般的"水上蛟龍"---為了參加即將舉行的2003年澳門國際龍舟賽,各隊龍舟健兒正在賽前訓練,他們奮力勁划,向著終點,也向著自己執著追求的目標......。

近期,「非典型性肺炎」的陰影籠罩著全球特別是亞洲的體壇,在各地紛紛因此而取消賽事的狀況下,由澳門體育發展局、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澳門組織委員會及中國澳門龍舟總會主辦,民政總署協辦的2003年澳門國際龍舟賽,則將如期於6月1日及4日端午節在西灣湖上隆重舉行。

澳門舉辦龍舟賽事已有相當長的一段歷史,據說一百多年前的澳門,早已有「扒龍船」的賽龍舟活動,路環的「魚骨舟」則是憑證。隨著時局的變遷,龍舟賽經過了起起伏伏,直至1979年,澳門又重新恢復了龍舟賽而且辦起了國際賽。澳門體育發展局今年第三次與澳門龍舟總會合作,舉辦03年澳門國際龍舟賽。

汗水灑在了平靜的湖面
說起龍舟運動員,大家自然地眼前就會浮現膚色黝黑、強悍健碩的"大塊頭"們,正在整齊地彎腰划槳的情景。因為屬於業餘性質的關係,澳門的運動員則相對比較辛苦,利用工餘有限時間進行超強度訓練,來備戰一年只有一次的澳門本地公開賽,爭取勝出後代表澳門特區出外參賽。每年的龍舟賽上,我們都能見到運動員們個個摩拳擦掌,信心十足。而龍舟船上憋足了勁狂划的強壯身姿,更帶給了觀眾視覺上的刺激。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這些健兒們比賽背後的點點滴滴,本文特地將 "廣角鏡"對準了上兩屆本地公開賽的男子組冠軍隊伍──澳門治安警察局隊和九澳坊眾隊。

2000、2001年連續兩年奪得澳門龍舟公開賽男子組冠軍的治安警察局隊,自1994年組隊以來,每年都會積極參與本地區及國際性的龍舟競賽,成績不俗,並多次代表澳門參加大型的世界龍舟賽事。

雖為業餘的運動員,但自我要求卻是一點都不馬虎,再加上身為紀律部隊,從領隊、教練乃至隊員們,都深明嚴以律己方能攀越高峰,達到國際級水平成為了他們努力的目標。為了提高隊伍的技術及技巧,領隊和教練甚至利用個人假期、休息時間,自掏腰包,前往中國龍舟之鄉──順德拜師求技,更將一套又一套取回來的" 經"不斷改良,以求更適合本澳水域及配合隊員的特質,研究出"獨門訓練法",以圖再創佳績。
他們有著嚴格的訓練制度,每星期四至五天的硬性訓練,使隊裡的新力軍也不敢怠慢,咬著牙關,當大部分人正在夢鄉中或享受下班後的"快樂時光"時,他們卻早已做足了熱身運動,準備拿起槳櫓,讓自己的汗水灌滿龍舟船上。

九澳坊眾隊是去年澳門龍舟公開賽的冠軍。這支隊伍參加澳門的龍舟賽事已有十多年時間,曾在1994年本地賽奪得過冠軍外,2002年終於又一次衛冕本澳公開賽。期間,他們還在澳葡時代的旅遊司主辦的龍舟賽(小龍舟)上,連續三年取得冠軍,近期,則在去年的日本亞洲錦標賽上取得了第四名,可以說是一支在坎坷中成長,拼博中奪魁的隊伍。

澳門的九澳村是澳門開埠以來一直保留下來的其中一個原居民地。這裡的居民原以務農為主,不過現今,大多數的年輕人都選擇離開九澳,到澳門等地工作、學習。雖但如此,居民們都以能夠加入九澳坊眾龍舟隊為榮,希望親身為自己世代長大的「家」爭得榮譽。

談起這次的勝利,就不得不談談新加入的一批平均20歲左右的年輕隊員。聽教練說,當時決定大膽選用17、18歲的「小孩子」,令很多村民頗為擔心。但教練卻堅信,"健康的龍舟運動,更好地教育孩子們領悟團隊精神的重要性,有一顆勤奮拼博的上進心。這次拿不到優勝不要緊,我們的目標是將來。"

就這樣,幾乎清一色的年輕人組成的九澳坊眾隊,正所謂「初生牛犢不怕虎」,他們靠無限的活力和拼勁,再加上戰術得當,終於為全村村民和隊伍贏來最高榮譽。當全隊歡呼之際,隊員們不忘送給教練一句一直在心中默默期盼的話:"我們沒有讓您失望!多謝您!"

作為去年的冠軍隊伍,今年參賽的壓力說沒有是騙人的,但全隊上下一條心,只想讓汗水和成績來說話,來再一次證實自己的實力!

西灣湖面"波濤暗湧"
由於今年參加本地公開賽的隊伍多達50多隊,雖距離正式比賽還有半個月不到的時間,但岸上、湖面已開始凝結著緊張的氣氛。在大會的安排下,每天都有隊伍進行賽前訓練,不知不覺中各隊已經開始了暗中的較量。

就拿治安警察隊和九澳坊眾隊來說,他們每年都會相約一起做賽前練習,互相以大家為競爭目標,並逐漸在比試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誼。這種風氣在其他隊之間亦不乏有之,形成了一個健康的比賽氣氛,參賽運動員們,個個摩拳擦掌,欲在6月1日及4日的「2003年澳門國際龍舟賽」上一較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