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3第三期
2003第三期
運動建立自信,積極面對人生--記本澳傷殘人士體育運動近況

--記本澳傷殘人士體育運動近況

社會上有一群特殊人士,他們自來到這個世上就開始感覺到自己的”與眾不同”。但我們看到的是,他們當中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投入各項康體活動及訓練中,逐漸建立了信心,抬起頭積極面對人生,透過辛勤努力來劃出精彩人生藍圖。
   
全澳殘障人士運動會

由體育發展局、澳門傷殘人士體育協會、澳門特殊奧運會及澳門聾人體育會聯合主辦的首次全澳殘障人士運動會,在8月10日 (星期日),於澳門體育綜合體蓮峰田徑場舉行。

是次比賽共有148名的運動員參加,比賽分男、女子組,項目包括有 - 50米跑、100米跑、4 x 50米接力跑、4 x 100米接力跑、推鉛球、跳高及跳遠;賽事分上、午進行,經過多番比賽之後,傷殘、智障及聾人三個組別各項比賽均決出名次,並分別在中午12:30及下午 5:30在比賽場地舉行頒獎禮。

在當天中午12:00於比賽場地舉行了簡單的開幕儀式,體育發展局代局長黃有力、體育發展局代副局長戴祖義、傷殘人士體育協會理事長菲能地、特殊奧運會會長潘志明、及聾人體育會理事長劉玉英,聯同各體育委員馮煥文、尹君樂、曾展南、陳永傑、鮑馬壯、麥志權及胡松輝,以及出席的其他嘉賓,包括 -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澳門組織委員會代表柯嵐、社會工作局代局長容光耀、民政總署代表高佩珊及澳門理工學院代表時慶德,檢閱了運動員隊伍,隨後由何樹榮及梁嘯龍分別代表運動員及裁判員宣誓。

正如黃有力代局長在致詞所表示的,這個運動會之目的是希望鼓勵本澳不同程度殘障人士參與體育活動,透過體育運動讓他們建立信心融入社會,進一步喚起社會對殘障人士的關注,宣揚傷健共融的訊息。而體育發展局亦將一如既往,在未來繼續舉辦同類型活動及支持殘障人士參與各類大型國際體育比賽。

體育發展局

2003特奧世界夏季運動會

『2003特奧世界夏季運運動會』是四年一度的世界體壇盛事, 賽事的參加者來自全球共一百七十多個國家, 超過七仟多名運動員, 數萬計的義務工作者參加。在現今體育比賽不斷強調"更高、更快、更強" 的奧運口號時, 『2003特奧世界夏季運運動會』從另一個角度展現奧林匹克運動"贏在起點前" 的精神。

由國際特殊奧運舉辦的世界夏季及冬季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 均以『勇敢嘗試、爭取勝利』為口號,旨在向運動員提供一個公平的參賽機會,務求通過競賽培養體育精神,增進體能及身心健康,最終提高自身價值,順利融入社會。

由於日前非典型性肺炎(SARS)影響,作為參賽地區之一的香港特奧代表隊,被要求參賽前需往鄰近未受SARS影響的地區 ---澳門隔離10日,方可參加運動會。對此本澳慷慨施以援手,給予了熱情、積極的安排。對於香港代表團得以順利參加賽事,並取得了優異成績,香港特殊奧運會主席還特意致函表示感謝。

而本澳方面同時亦組織了代表團分別參加了田徑、游泳、保齡球、乒乓球、羽毛球五個比賽項目,並奪得了十六金十二銀八銅的佳績。此成績不但為參賽運動員帶來自信, 對其家人、義工及一群為特奧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的教練來說也是極大的鼓舞。

在本文結束前,特別選載一篇文章,該文是運動員家長參與今次『2003特奧世界夏季運運動會』的『家長交流計劃-家長論壇』活動時發表的其中一篇心聲,讓更多的人了解,在運動員艱苦訓練的背後,支持著他們的是偉大的親情。
  
 
『2003特奧世界夏季運運動會』家長交流計劃--家長心聲

多謝澳門特殊奧運會給我機會,讓我作為澳門家長代表出席在愛爾蘭舉辦的『2003特奧世界夏季運運動會』的『家長交流計劃 -家長論壇』,并很榮幸有這樣一?機會與大家分享我的經歷。

長期以來,澳門政府與澳門社會各界,對本澳智障人士投入了巨大的關愛,無數家庭的熱心投入,無數義工的無私付出,使得本澳?疾人士、智障人士得到廣泛的重視,愛心活動、慈善活動在世界上有目共睹。無論作為澳門家長代表,還是作為一名智障人士的母親,我的心裹都是非常的感動。

在這次運動會上,澳門的運動員參加了很多項目的賽事,奪得多面獎牌,我女兒梁小妍獲得了2面金牌和1面銀牌。在運動場上你能看到很多感人的場面,失去雙腳和單臂的游水健兒靠一隻手艱難地划水,跳躍不便的運動員能跳出艱難的一步,雖然這是距離很短的一步,但選手燦爛的笑容,觀眾熱烈的歡呼,家長喜極的?水,我感覺到那一時刻,就是我們所憧憬的人世間最美、最美的畫面,而勾畫這一美麗畫面的筆,就是一個偉大的字----愛!

是愛,使他們生命的欠缺變得充盈,是愛,使他們精神的荒原變成樂土,是愛,使他們心靈的角落變得光明、?暖,是愛,使他們的生活變得多姿多彩。愛心是人固有的天性,是社會上每個人都擁有的財富,我由此想到,只要我們發掘自己的愛心,培育自己的德行,用真誠和愛的態度對待一切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尤其是對待那些渴望得到愛的智障人士,我們所得到的回報必定是令人惊喜的。正如德雷莎修女所說:"人人把愛當作一種工作,把愛的光輝發揮到日常生活裹,這世界就完美。"

我的女兒是唐氏綜合症,我二十多年來深深體會到,我需要比一般家庭中的母親經歷更多的辛勞,承擔更多的責任,付出更多的愛心。記得聖經中說過:"因為上帝不能親自照料每一個人,於是,他造就了母親"。愛心就是上帝賦予天下所有母親的責任。我相信,澳門的一群智障人士,他們的每一位母親都有一個感人的故事,我願意與所有這樣的母親一起,與所有智障兒一起,面對挑戰,走出陰霾,投入本?于我們的社會空間,迎接本?於我們的生命希望!我呼籲所有這種不幸的家庭,繼續熱情支持、積極參與澳門特殊奧運會的各項活動,協助智障人士進行定期的、系統的體育訓練,發展他們的身心,發掘他們的潛能,增?他們的信心,與智障人士一起,分享他們的成就和快樂!澳門特殊奧運會的成長和壯大,也是我女兒的成長過程,記得第一次(1991年) 到美國參加奧運時坐飛機她嘔吐得很厲害,而現在基本上已不怕坐飛機了,幾年前行到騎樓關窗都怕跌落街的女子,經過特殊澳運會的訓練,游泳比賽時已可以站在跳水台上跳水。我覺得真不簡單。通過與特殊奧運會十幾年的接觸,使我體會到特殊奧運會是為各種不同程度的智障人士提供訓練和比賽及康樂活動,使他們身心得到正常發展,發掘其潛能,增強自信心,勇敢地面對一切困難。

這次作為家長代表,通過與其它家長的交流總結出以下幾點:接受這孩子的特殊情況。就像任何疾病一樣,會發生在任何家庭。疾病不是恥辱,只是不幸,需要勇敢接受、面對,盡力去解決並減低困難的程度。培養家中愉快的氣氛,使孩子快樂的成長。盡量帶他外出,一起參與家人的活動。盡早為他安排適當的訓練機會。盡量讓他學習,為自已做事。瞭解他的能力興趣,送他到特殊教育機構,盡量發展他們的潛能。學習不去理會別人的無知與錯誤的想法。在愛爾蘭我也參加了多次健康保障家庭研討會,對運動員的生活飲食、身體各方面的發育我們也應該注意,幫助他們更健康地成長。

作為家長代表,我特別要利用這個機會對澳門的社工、義工說一聲"多謝"! 他們多年來默默地做了許多善事,澳門智障人士享受的關愛、得到的幫助,很多都是來自這些社工、義工。聖經"約翰福音"中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裹,仍然是一粒麥子,若是落在地裹,死了,就會結出許多子粒來。"澳門的社工、義工,就是這些奉?自我、犧牲自我、不圖回報的偉大的麥子。

有人說,"一個永遠無法自立的孩子,是父母難以老去的牽挂", 對智障人士家長而言,無可避免的是:?著孩子的長大和家長的老去,智障人士的"安身立命"、"老有所終"逐漸成為一?嚴峻的問題,這不僅是家庭問題,也是社會問題。政府和民間投入資金解?殘疾人士、智障人士的健康與福利,無疑是偉大的善舉,同時也應該為他們的就業和自立,建立一定的社會保障制度,使他們可以穩定地從事一些力所能及的生產工作,為社會提供哪怕是微少的貢獻,這不僅解?他們今後的生路問題,也是他們一生當中對社會善舉的最好回報。

總之,這次運動會對于智障人士來說,?暖了他們的心,增添了他們生命色彩,對全社會來說,喚起了大家的感動,震撼了大家的心靈,號召了更多的人一起加入愛的行列。因此,在這裹請讓我再次代表所有家長,對澳門特殊奧運會的組織者、贊助者表示衷心感謝!也多謝我的單位澳門自來水公司給我時間參加在愛爾蘭舉辦的"智障人士2003年世界夏季運動會" 。

 

家長交流計劃代表: 王月娜
澳門特殊奧運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