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3第三期
2003第三期
第三屆亞洲分齡游泳錦標賽

2003年第三屆亞洲分齡游泳錦標賽,於8月24-30日在澳門奧林匹克游泳館舉行。由亞洲游泳聯會授權,體育發展局及中國澳門游泳總會主辦,第四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協辦,這是澳門有史以來首次舉辦,亦是澳門奧林匹克游泳館落成使用後迎接的第一個大型國際游泳賽事,包括了游泳、跳水、花泳及水球四個項目。此次賽事對澳門來講,無論在賽事組織、運動員及場地設施上,都是一個嚴峻的挑戰。

為了今次比賽,體育發展局、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澳門組織委員會及中國澳門游泳總會多方積極配合,連續開辦了多次裁判員培訓班。由於過往人力資源較欠缺,故參加裁判員工作的多為一些游泳愛好者,因平時較為熱心參加總會活動而逐漸成為骨幹。現今隨著本澳游泳水平的普及和提高,自然對技術人員的要求亦不同往日,起碼要具備兩種語言能力及中學學歷。通過在本澳及出外培訓的不同方式,使學員真正得到學習,全力以赴參與了今次亞洲分齡賽的工作。

對於這四個比賽項目,游泳在本澳群眾基礎較好,花泳亦在較短時間內發展起來,而跳水和水球都屬於新發展項目。跳水方面,目前女子運動員已經可以完成基本指定動作。而水球方面,正式的訓練是從奧林匹克游泳館落成後開始,起步雖算不錯,但隊員們感到了壓力,除了加緊訓練外,更努力使自己有一個最佳精神狀態。

這支水球隊成立初期,沒有場地、沒有設施,隊員們就先利用蓮峰泳池傷殘人士專用池訓練;沒有龍門,教練就自己做的一個簡易龍門。陳曉曦,隊員們都叫她"矇豬眼”,從游泳提高班被選出來加入了水球班。在一次比賽時被對方抓傷了額頭疼的眼淚直流,教練叫她退下來,她說甚麼也不肯,硬要堅持打下去。現在她已經成為了隊裡的主力。就這樣,隊員們慢慢開始掌握技術,通過不斷地比賽,得到成長。

今次比賽吸引了亞洲18個國家參加,參與人數超過1500人,而參加賽事籌備工作的人員接近600人。澳門作為舉辦地亦派出了104名運動員參賽,也是至今澳門游泳代表隊派員最多的一次。所以說,今次無論在舉辦游泳賽事上,還是運動員參與上,都是極具意義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