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4第二期
2004第二期
2005年全澳市民體質監測工作人員培訓課程

現代的醫療觀念,已從對疾病的醫療診斷及護理階段,上升為除此之外更注重對疾病的預防及健康的促進。因此,了解市民的體質狀況以促進大眾健身活動的開展,積極提升市民的體能,便成為現時體育發展主要研究課題之一。

隨著2001年、2002年澳門成年人及幼兒體質研究工作的進行,特區政府現計劃在2005年開展首次全澳各個年齡層市民同步進行的體質監測,分別對澳門的幼兒、青少年學生、成年人及老年人的體質狀況展開調查研究。為了使這項工作得以順利進行,在人力資源方面需要一批具有相關專業知識的監測工作隊伍,因此,體育發展局聯同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舉辦了"2005年全澳市民體質監測工作人員"培訓課程,並邀請了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的體質研究專家來澳授課。課程共分為理論知識課及實際操作課兩部份,有關的招生工作於今年 1月展開,目前已有263名醫學、護理或體育專業的在讀大學生入讀。

在本年2月23日~3月6日期間,開辦了第一期的理論知識課程,上課地點設在澳門大學何賢會議中心課室。由於學員人數較多,是次課程共分了三個班進行,每個班授課合共13個學時。在上課期間,來自北京的四位專家分別向學員講解了有關體質研究與健康促進的概念、體質研究發展的歷史、國民體質監測系統的構建過程、體質評價與運動健身、體質測定的統計分析等知識。

學員在接受了13個學時的培訓後,基本上對體質研究的概況有了初步的了解,亦明白到組織大規模的市民體質監測工作對於一個地區的重要性,尤其是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人們對自身的生活品質有了較高的期盼,"增強體質"更是人們進行健身鍛煉的目標。因此,開展體質研究以了解市民的體質狀況,對於檢查一個地區群眾體育的發展及健身運動的推行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學員掌握了這方面的信息後,一方面提高了他們對健康促進的認識,一方面也讓他們了解到體質研究的重要性,從而培養他們日後在監測工作時應具備的嚴謹態度。

經過一個階段的學習後,學員被安排在本年5月2日接受理論知識考試,並從這些人當中挑選出160名考核合格的學員進入第二階段的實際操作課程培訓。而這一期的課程將於本年7~8月舉行,屆時學員將會接觸到有關體質監測的器材及使用方法。在國家體育總局體質專家的帶領下,學員可以了解到整個監測工作的流程,通過相互間進行操作實習而掌握體質測試的具體方法。在此次18個學時的培訓後,學員們進行了操作考試,通過者更獲發專業證書,成為2005年全澳市民體質監測工作的專業測試人員。

這次培訓課程的開辦,除了可為2005年的監測工作培訓技術人員外,亦針對體質研究與健康促進的概念進行了推廣,相信這批學員將可成為日後澳門地區體質研究的主要技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