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4第二期
2004第二期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國際及亞洲龍舟聯合會張發強主席盛讚 -- "澳門組織賽事能力強,有信心辦好06龍舟錦賽"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主要負責群眾體育發展,同時身兼國際及亞洲龍舟聯合會主席的張發強,應邀在澳門國際龍舟賽期間來澳訪問,其此行旨在進一步了解澳門龍舟運動的開展實況,深入視察澳門的群眾體育發展情況,並為內地與澳門體育交流與合作拓展空間。

張發強說,他首次來澳是一九八七年,記憶中那時只有一條跨海大橋,時移世易,經過十多年的發展,今次重臨濠江,第三條大橋亦即將竣工,感受到澳門的巨大變化,他悠然地為澳門的騰飛驕傲。

在與傳媒的閒談中談及龍舟運動,張副局長臉上即顯出興奮、躍雀,原來他是一個與水有緣之人,大學時主修水產專業,也曾正式參與該項龍舟運動,當過龍舟划手。

在體育領域的工作,張副局長是極富經驗,他曾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委員會主任,在其領導下,該省在九一年成功舉辦了「全國民族運動會」,故其對籌辦賽事有一定的心得,在澳門期間向龍舟比賽籌委會提供了寶貴的意見。

經過多天的行程,張發強參觀了多處地方,了解大眾參與體育活動的一些情況,此外,更一連三天到西灣湖觀賞澳門國際龍舟賽,深入了解賽事的組辦工作,隨後在接受傳媒訪問中,他高度讚揚澳門的組織能力,稱讚大會對賽事中發生的意外反應迅速,處理得宜,工作人員投入感強,故他表示對澳門2006年舉行亞洲龍舟錦標賽及亞洲聯舟聯會會議充滿信心。

張發強表示,其實澳門在推廣與 "龍圖騰"有關的運動,如龍舟、舞龍等方面的工作做得很出色,尤其每年一度之澳門國際龍舟賽,吸引不少海內外隊伍參加,澳門透過舉辦豐富多彩的"龍運動",向世界宣傳了龍文化,弘揚了龍的精神。

談及"龍運動",張副局長侃侃而談。他指出,"龍運動"包涵於龍文化內,龍與炎黃文化、龍與東方文化、龍與世界文化等課題均值得世人深入探討、研究、開發,而透過體育推廣龍文化,進而發展龍產業,如龍形圖案服裝、器材、擺設等,將會有很好的前景。他未來亦將大力提倡推廣龍運動、傳播龍文化,弘揚龍精神,開發龍產業,使龍文化向現實生產力轉化,成為經濟產業中活躍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