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5第一期
2005第一期
戰鼓即將敲響 ---- 第四屆東亞運開幕在即,最後衝刺中的十七個澳門參賽項目

如箭在弦,一觸即發

全澳市民期待已久、澳門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辦的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第四屆 東亞運動會,距離序幕的拉開只有二十來天,現階段備戰多時的澳門十六個參賽項目代表隊都已蓄勢待發,如箭在弦,一觸即發。

東道主的澳門參加其中十六個項目

第四屆東亞運動會設有十七個項目,有游泳、田徑、籃球、保齡球、體育舞蹈、龍 舟、足球、體操、曲棍球、空手道、賽艇、射擊、軟式網球、跆拳道、網球、舉重、武術等234項,產生234面金牌,共731面獎牌。東道主的澳門除軟式網 球外將參加其中的十六個大項。

東亞運的舉行令澳門更受矚目

10月29日運動會將拉開戰幔,比賽進入緊張期,為期九天的東亞運賽期, 將令澳門全城更受國際的注目。展望即將開始的比賽,澳門參加十六個比賽項目的代表隊此時此刻又如何面對不一樣的壓力?如何在自家門前向眾家鄉父老展演真功 夫,為澳門特區爭取殊榮?

為爭取佳績,投入全部精神

其實,為了可以爭取佳績,所有參賽項目早已作出各項準備,項目總會負責 人、教練、運動員投入全部精神。運動員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重複不斷的技術練習,無論是簡單而枯燥無味的基本功練習,還是複雜具挑戰性的高難度技術演練, 從沒有一刻鬆懈過。

出外集訓及比賽,以磨練所習

為了增加臨場比賽經驗,各項目亦積極組織外出參加比賽,或出外集訓,讓運 動員從中提升技術、磨練所習,以最佳狀況迎戰東亞運此一戰役。
如武術在七月進行全天集中訓練,八月更前往北京開展全天封閉式訓練,演練 新動作。九月返澳繼續緊張的集訓,並增加了白天的訓練時數,以求將運動員的狀態推向最頂峰。
武術是舞刀弄槍的項目,散打更是對抗性項目,在練習過程中難免有刀傷、擊 傷之痛,不過運動員只顧向著目標前進,他們還笑說“少少傷痕等於激勵”。
保齡球項目為了適應不同球道,每周五晚的本地集中訓練將其中兩晚移師至鄰 近地區的珠海進行異地練習及比賽,以強化球員的適應力及臨場比賽經驗。球員在下班或放學後即馬不停蹄拖著沉重的“私家車”(手拖式的專用保齡球袋)匆匆的 過關往珠海,練習完後又急急地衝關返澳,縱使艱辛但運動員未有因環境而妥協,反之增加了推動力。
至於因本地場地所限的射擊項目,前期的訓練基地也是珠海,運動員需要長途 拔涉投入每次的練習。直至距離東亞運動會舉行前九月份,射擊館落成後已進駐場館,希望能加快適應新館,以佔主場之利。
而講求團隊力量、節奏感、合拍度的集體項目龍舟,每晚在人工湖畔可以聆聽 到他們此起彼落的整齊叫喊聲。組成只有一年時間的集訓隊,在內地專職教練的訓練下,成效顯著,他們在九月出征在德國舉行的世界錦標賽,檢測一直以來的訓練 成果,賽事中更勇奪了男子2000米及男女子2000米組的第二名,期望他們在東亞運再下一城奪取佳績。
大型運動會必不可少的田徑項目,澳門代表隊亦採用多參賽檢測訓練效果的方 式,積極參與各種公開賽。
體操及舉重則選擇在內地全職訓練。
至於曾於2002年亞運動會上奪過獎牌的空手道,更遠赴空手道發源地日本 進行集訓及參加當地舉行、有來自七十多個國家報名的國際賽,一方面吸收新技術,另一方面鞏固所學。
不斷刷新澳門記錄的游泳項目,成績有所進步,然未有怠慢,游泳、花樣游 泳、跳水三個分項除日常本地之早晚訓練外,亦有出外進行封閉式訓練及參加比賽。在八月舉行的亞洲分齡賽上就紛紛傳回好消息。
在此未有詳細提及的其他的項目,同樣以適合自身的訓練方式,積極開展備戰 工作。

運動員士氣高昂,朝著目標進發

不同的項目各有不同的訓練模式,但在總結十六個參賽項目的教練及運動員的 心聲是一樣。他們均表示,東亞運在自己地方舉行,比起過往到其他任何地方參加比賽來得緊張,皆因大家明白到全澳市民對澳門運動員有著不一樣的期盼,同時運 動員自身亦希望在自家門前有出色的表現,故在大戰當前,縱使在大賽上可能面對強勁對手,但仍保持著高昂士氣,排除一切困難,全心全意朝著為澳門爭取殊榮的 目標進發。

教練擔子重,化壓力為動力

至於各項目的教練員,他們肩上一直壓著重重的擔子,緊張情緒時刻未有鬆 懈,然面對情緒高漲、幹功十足的運動員又不可以表現出來,只有將此種心情埋藏於內心深處,將壓力化為動力,勤於鞭策愛徒。

運動員以最佳狀態迎戰,望市民吶喊助威

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戰鼓聲響吹近耳邊,澳門的十六個參賽項目運動員將以最 佳狀態應戰此重要一役,期望全澳市民以行動支持我們的運動員,親身到各比賽現場為我們的運動員搖旗吶喊助威。在此亦祝願我們的運動員旗開得勝,發揮至佳水 準,奪取優異成績,為東道主的澳門爭奪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