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7第四期
2007第四期
「中華文化與北京奧運」專題演講活動

12月1日至4日於澳門,由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北京組織委員會、澳門體育發展局及澳門中華文化協會共同舉行了「中華文化與北京奧運」的專題演講 活動。

我們都知道,北京正在為成功舉辦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而全力以赴,澳門作為祖國的特區政府也一直不斷地透過多種形式,以實際行動來為北京加油、打氣。所 以這次澳門邀請到的嘉賓有我國資深體育事務名人、中國奧委會副主席、北京奧組委主席助理屠銘德先生,第23屆奧運會射擊冠軍、國家體育總局自行車擊劍運動 管理中心許海峰副主任,第27屆悉尼奧運會女子舉重53公斤級冠軍、湖南省舉重運動管理中心楊霞書記以及第25屆巴塞羅那奧運會10米男子跳台跳水冠軍、 廣東省跳水隊教練員孫淑偉。

一連四天的專題演講活動內容多元化,面對對象廣泛,與社會知名的各界人士、單項體育總會領導、運動員以及北京奧運、殘奧運澳門賽會志願者申請人的親切接 觸;還走進學校的學生當中,與他們近距離對話等等;用他們的親身經歷,為澳門的學生、體育界等各界人士演譯奧林匹克的精髓,進行奧林匹克體育精神的教育和 宣傳。

首日的開幕式社會文化司崔世安司長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高燕副主任、體育發展局黃有力代局長、中華文化交流協會謝 志偉會長以及李沛霖副理事長等領導親臨現場支持,屠銘德先生率先開講,以他長期與國際奧委會的交往,縱橫國際體壇多年的豐富人生經歷,用幽默語言講述了北 京兩次申奧過程中充滿艱難、懸念的奮鬥歷程,其中不乏一些鮮為人知的真實故事,都使得與會者仿如身臨其境,充分領略到此次北京奧運申辦成功的來之不易。

許海峰,這是一個全國人民家喻戶曉的知名運動員的名字!中國奧運史上金牌“零的突破”、“中國第一金”、中國奧運會歷史上的首位冠軍得 主,是一位非常值得敬佩的中國老一輩運動員。這次邀請到許海峰來到澳門,為我們特別是青少年講述了他的運動生涯,以及如何由高峰走向平穩的教練以至現今運 動管理中心主任的領導位置。

其實,每一位運動員的成功背後,都有著一段段感人、勵志的故事。正如此次一同來澳演講的舉重金牌運動員楊霞和“跳水神童”金牌跳水運動 員孫淑偉。他們講述到在其個人體育生涯中,面對國內眾多的高水平運動員人才,要想突圍而出成為全國冠軍、世界冠軍的難度是非常之高的。一個職業運動員除了 每天都在重複高強度的訓練方法,還有一次比一次難熬的傷患折磨,以及如何等待並抓住難得的出賽機會等等各種各樣的心理壓力,這些都是看似一般卻非一般的奮 鬥經歷,要達到奪冠目標,付出的努力非言語可盡達。

幾位金牌運動員的真情話語,一系列的演講活動,引起了本澳特別是青少年運動員的共鳴,無疑為本澳青少年上了一堂極為生動的一課,箇中道理畢生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