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9第一期
2019第一期
猝死,可以預防嗎?

猝死指突然的死亡,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猝死”的定義:“平素身體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時間內,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為猝死。”在臨床上,猝死的最常見病因是心源性猝死。根據1996年至2016年的一項大型研究顯示,每10萬名運動員就有機會出現6.8例猝死個案,運動性猝死是因過量運動導致死亡,即是指在運動中或運動後立刻出現症狀,6小時內發生的非創傷性死亡。其實,運動中發生猝死的原因很多,以心臟和腦血管相關的病症較常見。

運動員應該定期參與全面的體格檢查,透過心肺功能測試、詳細的心臟檢查包括心電圖、動態心電圖和心臟超聲掃描,了解自己健康狀況。透過定期檢查和賽前檢查,有助篩查出不適合參與運動人士,有效減低心源性猝死的可能性。一般運動參與者亦應該定期進行有關檢查後,再參與體育運動,減低病發的機會。

即使進行了相關的檢查,仍然有可能存在隱匿心臟病的隱憂,隱匿心臟病不容易在常規檢查時被發現,因此,進行運動必須量力而為。在患病或者服藥期間,要根據醫囑決定運動的強度,尤其曾經出現過胸悶、昏厥、心悸或存在心臟病史或者家族心臟病史的運動員,更要了解自己的運動承受能力。倘若在運動時出現不尋常的氣促、頭暈、昏厥、胸悶及出汗反應,應該即時停止運動,及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