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8第四期
2018第四期
運動之後的不宜事項

運動風氣愈來愈盛行,不少人在劇烈運動後,大汗淋漓時大口大口地喝高糖分汽水、啤酒等飲品,又或者冷水淋浴降溫,但這是健康的運動模式嗎?

運動過後大量飲用汽水,在不自覺中攝入的糖分往往比一碗白飯的糖分更高;攝取過高的糖分會減慢人體的消化功能,容易導致脫水,無法達到補充水分的效果。此外,汽水中含有碳酸,會增加骨質疏鬆的機會;而大量二氧化碳進入胃部,也會增加胃酸逆流的機會。

運動過後肌肉緊繃、血管擴張,可能會引起其他器官供血量相對不足,尤其影響對心臟及腦部的血供,所以,無論是冷水浴還是熱水浴,運動過後都不宜立即洗澡,以免加重心臟、腦組織、內臟的供血負擔,容易產生頭暈現象。對於身體健康的青壯年人來說,這也許沒有構成大影響,但對於長者,或體虛、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士,就可能會構成致命的意外。此外,泡澡亦比淋浴的風險更高。

另外,運動後,是人體吸收物質的高峰期,因此,亦不宜攝入酒精,因為酒精會隨着旺盛的血循環走遍全身,讓人更易醉,而且酒精飲料屬高熱量飲品,運動後貪杯,可能會抵銷運動所消耗的熱量,白白浪費運動的成果。

運動過後應該先行放鬆休息,適量補充水分、電解質、熱量和蛋白質。研究表明,人體在劇烈運動後1至5小時,肌肉中的糖原有較高的合成率,所以運動後適當補充營養,能有效幫助肌肉的修補;此外,進食含豐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帶來中到高的血糖指數,有效增加肌糖原合成,此時攝入的碳水化合物相對不易儲存成脂肪,是運動後的最佳選擇。待完全放鬆後,擦亁汗水,身體散熱差不多了,才進行溫水淋浴,而且時間不宜過長。

不注意運動後的保健,可能對身體更有害而無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