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8第三期
2018第三期
我的孩子可以習武嗎?

一年一度的武林群英會熱鬧非常,藉著嘉年華式武林盛事,向市民大眾推廣了中華武術精粹,看到各路武術高手精彩獻技,有沒有啟發你讓孩子習武呢?但又擔心孩子磕磕碰碰的,萬一受傷了怎麼辦?

兒童時期,孩子的身體尚未發育完善,從醫學的角度看,孩子的骨骼鈣化還不完全,骨質較軟,關節柔靭性強,因而從小習武的孩子具有更高的可塑性;然而,另一方面,孩子的肌力不足,骨質對抗外力能力弱,卻又致使兒童容易受傷。

學習武術應由基礎開始,並須根據兒童的生理特點,不宜操之過急。此外,亦應注意不同的孩子發育有差異,一般來說,三至四歲的兒童才適合開始學習基礎武術,如柔韌性的訓練。對抗性實戰式鍛鍊應在孩子八歲至十歲後進行,以減少習武損傷的機會。進入青少年時期後,如果不持續進行柔靭鍛鍊,柔靭性將隨着年齡增加而下降,倘若此時開始習武,學習對打拳、踢腳及騰空翻等動作時,將有一定困難

兒童在發育過程中,先長身高,後長體重,力量弱而易感疲勞,因此,兒童不宜過早進行肌肉負重的力量鍛鍊。此外,運動前必須有足夠熱身,雖然兒童的柔軟度比較高,但是一旦受傷,後果可能比成人更為嚴重

中國武術歷史悠久,尚武崇德是中國人優秀的文化傳統。但是,家長亦應當注意安全問題,循序漸進,遵循孩子的身心發展規律,為孩子習武給予適當的指導和幫助,讓孩子在習武過程中強健體魄,磨練心性,有利孩子身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