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8第一期
2018第一期
不要再拗柴了

外踝關節扭傷俗稱“拗柴”,是常見的運動關節損傷。

大概每三個人便有一個人在一生中曾有過外踝關節扭傷。外踝關節扭傷可能由於單次或累積多次的內發性或外加性作用力所致,重複傷害可能演變為慢性不穩定型,很多運動員因著慢性不穩定型外踝扭傷而影響運動生涯。有“神射手”之稱的兩屆NBA最有價值球員居里(Stephen Curry),在醫療界中亦有“盛名”,他的“玻璃腳”最為人所知,情況反覆的外踝扭傷導致他成名較晚。外踝關節扭傷較難預防,如何避免反覆扭傷而變成慢性不穩定型,是非常值得學習。

針對首次沒有骨折的單純急性外踝扭傷,現場處理方法主要按照“PRICE原則”,即保護(P)、休息(R)、冰敷(I)、彈性繃帶壓迫(C)和抬高患足(E)。受傷之後,48小時內對患處進行冰敷,48小時後才可熱敷。首次受傷以後,至少要使用外固定器固定三至六週。踝關節的穩定性主要由前距腓韌帶、後距腓韌帶和跟腓韌帶三條韌帶來維持,外踝關節扭傷時,這三條韌帶會受到傷害,尤其是前距腓韌帶。倘固定時間不足,韌帶功能未恢復,關節不穩,便容易再造成受傷,而重複受損的韌帶就像拉鬆了的橡皮筋,支持外踝關節的功能減弱,就可能會變成慢性不穩定型。

外踝關節扭傷後,需透過鍛練以恢復外踝關節的功能。首先是鍛練小腿外側的肌肉,透過強化踝關節外側的肌肉來支撐踝關節。其次,肌肉肌腱關節中感受肌肉長度、緊張度、關節角度的本體感受器是運動系統獲得資訊的重要來源。韌帶受傷以後,就不能很準確地了解動作是否穩定,容易再出現外踝扭傷,鍛練的目的就是恢復本體感受的功能,減低再次受傷的機會。

外踝扭傷後大約有三成機會出現踝關節不穩定情況,導致運動員出現慢性不穩定型的傷患機率更高。倘若踝關節反覆受傷,就應該像居里一樣找專家檢查原因,只有查明原因,運動員提高警覺,才能減低再受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