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6第二期
2016第二期
亞洲跆拳道錦標賽奪銀

馮瀟 : 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今年4月,澳門跆拳道總會派出16名運動員出戰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第22屆亞洲跆拳道錦標賽”及“第4屆亞洲跆拳道品勢錦標賽”,中國澳門選手馮瀟憑出色表現取得女子62公斤級決賽銀牌。提起比賽,馮瀟仍歷歷在目:“首場面對的是泰國選手,賽前有觀察她與印度選手的比賽,發現她們主要以高位頭部得分為主,腹部中位的得分能力很差。比賽前兩局,我主要是試探為主,進攻較少,第三局在掌握了對手得分點及破壞對手的得分攻勢後,我就開始主動進攻,最後憑中位得分以2:0取得勝利。”


勇奪銀牌


第二場,馮瀟對戰的是擊敗了中國選手進入半決賽的韓國選手,賽前馮瀟同樣有留意到此對手,知道她的得分點在哪裡。馮瀟表示:“比賽策略都是以破壞對手的進攻為主,把對手的得分點防死後再尋求出擊機會。比賽開始時,被對手先擊中頭部,落後0:3,之後防守反擊得一分,然後乘勝追擊,再擊中韓國選手頭部反超4:3,後被韓國選手抓住機會追平4:4,進入加時階段,終以5:4險勝對手晉級。而決賽的對手是中華台北的林宜清,她的打法和我差不多,第一局雙方均在試探未能得分,第二局中位失一分,第三局心態有點急了,急著追分時被對手抓住破綻連續取得三分落後0:4,再因裁判判罰兩個警告失一分,五分在手的林宜清雖被裁判警告兩次失一分,惜仍以1:5落敗。”


認清不足


馮瀟覺得今次比賽發揮正常,沒有失誤,前兩場是贏在心態,決賽也是輸在心態:“因為來自中華台北的林宜清和我打法類似,都是以破壞為主,不急不躁,而且她的力量比我大,也非常沉穩,在雙方不得分的情況下是不相伯仲,但是失分之後,我自己的心態起伏比較大,最後兩分鐘腦海裡還沒有清晰的追分思路就急著追分,所以被對手看穿動作,抓住破綻,連續得分,最後落敗了。”以前很少接觸林宜清這類選手,通過這次比賽,馮瀟認識到自己打法上的一些缺陷,之後的訓練會增加針對性訓練。此外,她認為在心態上要加強磨練,在日後比賽上,倘若仍未整理出有信心、有把握的得分思路之前,不要盲目追分,要更加沈穩應對:“機會永遠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這次比賽後,我會作更充分的準備。”


貢獻一切


談及以後的發展,馮瀟說會把一切奉獻給跆拳道,為澳門的跆拳道發展盡一分力:“眾所周知,運動員生涯不會太長,退役後,會選擇繼續從事與跆拳道有關的工作,如教練之類。希望盡一分力,推動澳門跆拳道的發展,讓更多人能感受到這項目讓人醉心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