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6第三期
2016第三期
第35屆澳門國際馬拉松 期待中的賽道

澳門體壇年度盛事之一的國際馬拉松迎來35歲“生日”,主辦單位體育局及田徑總會精心挑選“禮物”,今屆賽事最大亮點就是讓參加者跑進久違了的嘉樂庇總督大橋,一起體驗對澳門有着象徵意義的賽道。曾經跑過嘉樂庇總督大橋的資深長跑教練關偉文坦言:“非常懷念這條賽道,相信會勾起不少回憶。”

名額一萬迅速額滿

今屆國際馬拉松繼續由澳門銀河娛樂集團冠名贊助,將於12月4日清晨6時正起跑,分設全程馬拉松、半程馬拉松及迷你馬拉松,全馬名額增至1,400名,半馬3,600名,迷馬5,000名,總名額由去年的8,000名增加至10,000名,開始報名後不足一天全部額滿,反應熱烈。同時,主辦單位為增加賽事的吸引性,鼓勵更多跑手創造紀錄,全馬及半馬的獎金均有提升,總獎金高達216萬澳門元。

跑嘉樂庇總督大橋

賽道方面,全馬及半馬都會途經南灣、雅文湖畔及媽閣廟,並會跑進嘉樂庇總督大橋。

郭志瑋許朗任特邀

大會每年都會挑選男、女子各一名跑手代表澳門出戰特邀組(全馬),今年由郭志瑋及許朗擔起重任。

許朗表示:“這是我個人第七年以特邀身份參賽。現在還未開始練馬拉松,因為十月份仍要專注三項鐵人的賽事,包括在香港亞洲盃鐵人賽中爭取世界排名所需積分,然後再到日本宮崎參加世界盃鐵人賽,所以應該要等到11月才會正式開始集中馬拉松訓練,暫時心裡未有底,因此目標會以3小時08分為底線。”並非田徑出身的許朗,原來對嘉樂庇大橋並不陌生:“我記得大約20年前,媽媽買了兩部單車,每逢放假就會帶我去踩單車,我印象最深刻是我們推著單車從嘉樂庇大橋到氹仔,她教我踩斜路、換檔等,然後經嘉樂庇大橋折返澳門,媽媽就是這樣培養我對單車的興趣。”

關偉文:澳門地標

談到嘉樂庇總督大橋,今年將出戰全馬的資深長跑教練關偉文表示:“雖然日常訓練也會跑這條橋,但已有十幾年未曾在這裡比賽。對我來說,嘉樂庇大橋雖然說不上有太大挑戰,卻有著很多昔日的回憶,那裡也是澳門的重要地標,極具象徵意義,希望透過今次比賽,重溫當年的一點一滴。可以的話,期待以後的馬拉松有機會再次跑入新馬路,沿途有市民打氣,又是另一番滋味。”

邱均源新鮮又回味

近年專攻半馬的邱鈞源繼續挑戰,不過暫時未為自己訂下目標時間:“由於是新賽道,而且彎位多,能夠保持速度的直路相對較少,所以對目標時間有點保留,希望發揮正常水平。”對於嘉樂庇大橋,邱鈞源坦言又愛又恨:“我中學時初出茅廬跑聯賽,第一次就是嘉樂庇大橋,那條大斜坡令我非常難忘,但未試過在這裡跑馬拉松,所以對我來說,這既新鮮又有回憶。”

前段驚喜後段考驗

從報名人數逐年上升反映,熱愛馬拉松的跑友越來越多,有經驗豐富者,也有初階者,有見及此,三位長跑高手特別提醒注意安全:“今年的全馬路線,大部份都沒有重複,看得出主辦單位用心設計路線,最精彩的都在前半段,嘉樂庇大橋、西灣湖、旅遊塔、觀音像、媽閣廟和西灣大橋等都是澳門比較著名的地標,參加者可能會快活不知時日過,過了半程之後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因為之後全部集中跑路氹地區,較為空曠,觀眾少,相對較沉悶。我認為最大挑戰是後半段,因為好像沒有甚麼斜路可以讓跑手加速或休息,在體力有所消耗的情況下,要更集中地在地形空曠的平路段繼續前進以保持速度。”

此外,由於起跑時間較早,各位參賽者要留意地面情況,避免發生意外:“後半程的路環氹仔路段,有部份路面看似平路,其實凹凸不平,要注意避免扭傷,還有,賽前、賽後注意保暖,留意體力分配,跑衫和跑鞋等裝備要預先在練習期間穿著適應,經過每一個水站都一定要飲水及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