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二期
2009第二期
頸椎病的運動療法

頸椎病是由於頸椎間盤退行性變及其繼發性椎間關節退變導致脊髓、神經根、椎動脈、交感神經受累而引起相應的症狀及體征。根據受累部位其主要表現為頸 部疼痛和頸肩發僵,頭暈、頭痛、耳鳴、視物模糊,上肢放射性疼痛或麻木以及感覺沉重、握力減退,沿著受累神經根的走行和支配區出現放射症狀等臨床表現。

頸椎病保守治療主要以理療、牽引、藥物、中醫針灸、推拿和運動康復治療為主。運動治療首先要注意日常工作、生活中的體位,保持正確的姿勢,電腦、電視應置 於略低於平視位置。睡眠時枕頭的高度以保持頸部的生理曲度為准,避免過高或過低造成頸椎過伸或過屈,枕頭的硬度也要適中。其次是加強頸部的活動度和頸肩部 的肌力鍛煉,如頸部“米字運動、四面較力、肌力抗重訓練”等。通過頸肩肌肉鍛煉,以增強肌力,改善肌肉的順應性,緩解肌肉的攣縮緊張,防止頸肩關節的僵 硬。同時改善頸部血液迴圈,促進炎症消退,減輕疼痛,以達到恢復肌肉功能,增強頸椎的穩定性,鞏固療效,減少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