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3第四期
2013第四期
2014年澳門特區體育領域的施政方針

2014年,體育領域將會加強大眾體育的宣傳和推動競技體育向更專業化的方向發展。通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向市民宣傳體育,推動市民積極參與大眾體育活動,提升青年一代對體育運動的認知,培養青少年參與體育運動的興趣。競技體育將繼續支援各體育總會聘請專業教練,加強對運動員和體育人員的專業培訓,持續進行優化體育設施的現代化工作,推動各體育總會更專業化地發展。

加強宣傳大眾體育 促進市民積極參與

大眾體育是一種既可增強市民體質,又可豐富閒暇生活及調節社會情感的體育活動,因此,特區政府將繼續透過恆常活動的模式,加強宣傳大眾體育,鼓勵市民積極參與體育鍛鍊和活動,尤其是提升青少年對體育運動的興趣和認知水平,灌輸終身體育理念。為此,除繼續舉辦自由波地、大眾康體日、暑期活動及大眾健身興趣班等活動提供予青少年參加外,將會繼續與教育部門合作加強在學校宣傳推廣有關體育與健康等知識,以提高學生參與體育運動的興趣和程度。

加強與民間團體的合作,透過合作和資助等方式,鼓勵民間團體運用自身的體育設施,開展大眾體育活動,讓更多市民能參與體育鍛鍊和活動。此外,亦繼續努力爭取更多的民間團體和學校的體育設施納入“公共體育設施網絡”,為市民提供更多體育空間,以舒緩公共體育設施的需求壓力。另外,將調整體育部門的職能,使體育設施得以統一管理,以擴大公共體育設施網絡。

強化各項支援計劃 全面培養體育人才

體育技術人才是推行專業化訓練模式的基本力量,體育管理人員水平的提高,有助於各體育總會更專業地發展,因此,將繼續支援及資助各總會聘請專業教練,協助總會為集訓隊規劃更具效果的訓練計劃及制訂長遠發展規劃。同時,亦會持續與學術機構合作,為體育管理人員提供培訓課程,提高其專業知識及運動管理水平,促進各總會的專業化發展。

持續與各單項體育總會合作,發展青少年運動員培訓工作,促進運動員梯隊的建設,培育更多青少年運動員及輸送後備人才,加強競技體育的持續發展。配合適當的培訓計劃,通過聘請資深教練員和專業技術人員,培訓運動員及培養本地專業教練,從而提升訓練和參賽水平。

精英運動員培訓資助計劃的分級資助制度和退役運動員進修資助計劃的實施,可以激勵運動員全力投入競技體育,為爭取最佳成績而努力。同時,運動員退役後亦可藉著進修資助計劃,持續進修,為其退役後的職業生涯作出規劃和支援。

促進體育交流合作 優化各項體育賽事

加強與國內外體育機構的交往與合作,繼續支持各體育總會組織運動員出外集訓和參與各項國際性的體育賽事,使運動員有機會與其他國家地區的運動員作廣泛交流,從而提高自身的技術水平。拓展與內地更多省市進行青少年體育交流活動,使青少年運動員能與內地的運動員有切磋技術的機會,獲取寶貴的競賽經驗。

繼續支持各體育總會申辦各類型的國際體育活動及賽事,藉此提升澳門特區在國際體壇上的整體形象和影響力。2014年,多個大型國際體育比賽將會繼續在澳門舉辦,透過舉辦國際體育賽事,為市民提供觀賞高水平賽事的機會,營造體育氛圍,激發市民對參與體育的熱情。

持續支持本地殘疾人體育運動,加強與內地相關殘疾人士團體的合作,透過人員培訓、集訓、比賽和交流等方式,進一步促進本地殘疾人體育運動的發展,提高本地殘疾人體育運動的水平。

深化科學健身知識 系統管理運動資訊

深化科學健身的推廣工作,繼續利用大眾體育活動、小冊子、講座和網站等不同的形式和渠道,向市民提供科學健身的知識,配合體質測試服務,使市民掌握身體的情況,按自身的體質,選擇合適的體育運動。另一方面,不斷完善和推出科學訓練的指標和服務,為運動員提供全面的運動能力測試,便於教練員適時了解運動員的身體機能狀況,制訂合適的訓練計劃,提升訓練的成效。

市民體質監測是了解澳門市民體質狀況,掌握市民體質現狀和變化規律最直接的方法,所得到的數據可為推動大眾健身活動及未來特區政府制訂體育政策提供參考。為配合國家五年一度的全國國民體質監測,繼2005年及2010年兩次的體質監測後,2015年將進行第三次全澳市民體育監測,因此,將展開2015年第三次市民體質監察調查研究的各項籌備工作,包括制訂調查方案、與各合作機構簽署合作協議及進行人員培訓等。

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已進入籌建階段,標誌着競技體育將進入另一個更專業化的階段,為加強日後進駐該中心的各項訓練和管理,將籌設運動訓練訊息資料庫,收集運動員各項訓練和比賽資訊,利用系統的科學管理方法,掌握運動員的各類資料,便於教練員更科學化地制訂訓練計劃,並為運動員進駐訓練中心作準備。

促進體育設施建設 推行綠色管理理念

繼續推動多個體育設施的興建和籌建工作。望廈體育館重建工程已全面展開,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亦已進入圖則設計階段,將加強與相關工務部門的溝通和協作,使相關工程得以按序進行。此外,因應使用的實際情況,繼續優化各場館的設備和設施,以便與新的國際體育標準接軌,保障及提升運動員的訓練成效。

配合特區政府環保節能的政策,持續推行體育場館各項環保節能措施,強化綠色管理的理念,逐步有序推行各個場館的綠色認證工作。繼續為場地管理人員進行各項培訓,加強對環保節能的認知,並透過設備的更替和各種機電系統的維護,以確保場館的良好運作,為市民提供優質的體育活動場所。

因應現時移動通訊設備的普及化,及配合市民日常使用移動電子設備的習慣,將擴大電子租場服務的應用範圍,推出手機應用程式,以方便市民隨時隨地了解各個體育設施的使用情況,選擇合適的體育場地進行體育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