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2第三期
2012第三期
運動與營養篇 -選擇運動飲品要小心

運動飲品真的能達到其聲稱的功效嗎?那些運動飲品比較好?選擇運動飲品時需注意甚麼?或許大家也曾遇過以上問題,現在就讓我們一起探討。

在大家越來越追求健康時,以為運動飲品含電解質,糖分含量亦較低,一定比選擇被稱為零營養價值的汽水好。但大家在購買運動飲品之前,有沒有真的了解飲品的功效及營養特質呢?市面上的運動飲品種類層出不窮,有糖、無糖,含電解質、維他命,甚至咖啡因,都聲稱為運動飲品或能量飲品,不論是作為做運動時補充水分和能量,或作為消閒飲品,消費者都要小心選擇。如不細心留意成分和營養標籤,就可能沒法得到預期的效果。有部份運動飲品更有誤導消費者之嫌。在同一產品的包裝紙上,一方面標榜零糖分、零熱量,另一方面又自稱為能量運動飲品。但既然是零熱量,又怎能提供能量?這問題值得思考。

運動飲品必要條件

每100毫升約4-8克糖分

這個濃度較適合身體補充水分和能量,如果糖分濃度太高能影響水分補充。

每100毫升約40-50毫克鈉質

飲品含少量鈉質能有效補充從汗液流失的鈉質。

不含碳酸

碳酸令胃部有飽脹感,如運動期間大量飲用能降低飲用意欲及導致胃部不適。

不含咖啡因

咖啡因有利尿作用,不利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