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
2020年澳門巿民體質監測恢復測試工作
2020-06-25

由體育局主辦,衛生局、教育暨青年局、社會工作局、高等教育輔助局和澳門理工學院協辦,並得到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提供技術支援的“2020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將於7月1日重啟測試工作。

本澳自2005年開始實施每五年一度的市民體質監測計劃,以瞭解澳門市民體質的動態變化趨勢。監測對象分為四個年齡組別:3-6歲幼兒組、6-22歲青少年學生組、20-59成年組及60-79歲老年組。在2005、2010及2015三次監測工作的基礎上,第四次監測原定於2020年1月至4月期間進行,而因疫情關係暫停的測試工作將於7月1日重啟,預計於本年11月下旬完結,共收集約1萬名市民的體質數據。

為防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風險,主辦單位將持續按照相關指引實施特別措施,包括入場人士需出示「澳門健康碼」及量度體温;限制人流,將原定每天監測人數減半;監測後即時為所有監測器材清潔消毒等。首兩個月裏,主辦單位將陸續安排原來已登記之成年及老年組別市民進行測試,而幼兒及學生組別的測試工作將於9至11月期間進行。在現場測試中,市民可以得到包括身高、體重以及體脂率分析;血壓、肺活量和心肺耐力評估,身體肌肉力量、柔韌性、平衡能力和反應能力的測評;跟骨超聲骨密度檢測等,透過這些指標的檢測可以綜合評估自身的體質狀況。在測試結束後,可以即時收到個人的測試評估報告,並得到運動健身方面的建議和指導及獲發紀念品一份。

有興趣接受測試之20至79歲市民,可於即日起致電28810896或透過體育局網頁www.sport.gov.mo 進行登記,預約於7月至8月期間 (星期一至日)到澳門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免費接受體質測試與評估服務。如欲了解“2020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相關資訊,歡迎登入體育局網頁www.sport.gov.mo 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