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四期
2009第四期
運動損傷

運動損傷
運動損傷,也稱為運動創傷、運動傷害,指體育運動過程中所發生的各種損傷,它的發生與運動項目、技術動作、運動水準、運動安排、運動環境與條件等多種因素有關。

一般的體育鍛煉者因急性傷、意外傷、開放傷為主,經常從事運動的人則以慢性傷、運動技術傷、小傷為主,不同體育項目的運動損傷都不同。瞭解常見運動損傷的原因、治療和預防,是參加運動者避免傷病、可持續參加運動鍛煉,提升健康和生活品質的重要基礎。

當中,肌肉酸痛是運動中常發生的。運動引起的肌肉酸痛有兩類:一類是急性肌肉酸痛,另一類是延遲性肌肉酸痛。

急性肌肉酸痛
急性肌肉酸痛是在運動中或運動後的短時間內,運動肌供血不足,乳酸等代謝產物無法及時清除,從而刺激到痛覺感受器,急性肌肉酸痛往往伴隨著肌肉腫脹。

避免急性肌肉酸痛的方法主要有做足準備活動,特別是拉筋。而熱身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加強關節活動能力;而拉筋則可增強肌肉、筋腱及韌帶的靈活性。一般而 言,運動量不大的運動者,五分鐘準備活動基本足夠。最後運動結束後需做好整理活動,如幾分髅鐘的慢跑、步行、拉筋,讓身體慢慢地緩和下來。

延遲性肌肉酸痛
延遲性肌肉酸痛就是酸痛不是在運動後馬上發生,而是運動結束的12至48小時後才感覺到的肌肉又酸又疼,通常發生在剛開始一項新運動、運動項目改變、鍛煉持續時間或強度有顯著提高時,這種酸疼是對非常規運動量的一個正常反應,其原因主要是肌肉組織損傷造成。